10月20日至21日,全市项目建设观摩检查组在偏关县、河曲县、保德县、岢岚县、静乐县进行观摩检查。市委书记郑连生带队并作点评。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点评并作工作安排。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奔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主席王建廷,市委常委、副市长赵新年,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张文伟,市委常委、五寨县委书记张宇光,副市长范建民、耿鹏鹏,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参加观摩点评。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负责同志参加。

  观摩检查组深入偏关县、河曲县、保德县、岢岚县、静乐县,实地察看了文化旅游、旅游公路、农产品加工、新材料、煤矸石综合利用、数字产业、基础设施、煤层气开发、发电供热、洗煤、危废处置、产业承接园、乡村振兴、物流园区、农业特色产业等项目,详细了解了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今年以来,偏关县立足“新双五”战略,聚焦转型发展有力推进项目攻坚,坚持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集中力量创建省级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推进县城创卫,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各项工作提速加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量和质的双提升。河曲县聚焦“争做西部发展领头羊、建设区域强县”目标,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持续释放园区活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六乱”整治为抓手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全县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持续向好。保德县聚力“七个一批”项目建设,加速发展新兴产业,打造产业集聚高地,深化“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改革,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谱写保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岢岚县按照市委“336”战略布局,抓紧抓实各项工作,推动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项目建设持续升温提速、新兴产业迈出坚实步伐、开发区改革全面落地见效、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优化、脱贫成果有效巩固拓展。静乐县围绕年度目标任务,聚焦补考进位,加强运行调度,持续转方式、上项目、调结构,全力破难题、挖潜力、求突破,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发展。 观摩检查组在点评会上指出,通过观摩可以看出,偏关、河曲、保德、岢岚、静乐等县都在一心一意谋发展,抓项目建设的态势比较积极,在项目建设上都有新突破,涌现出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综合效益强的项目,正结合实际探索形成一条引深项目攻坚的特色路径。

  观摩检查组针对部分具体项目作出点评。偏关县关河口驿站和乾坤湾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项目要落实运营主体,明确运营模式,开发目标客户和市场,把旅游设施和旅游资源转化成旅游业态、旅游产品、旅游服务、旅游品牌。河曲县磷酸铁锂项目要抓紧推进环评、能评等工作,引导建设省级实验室,力争建立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河曲县煤矸石制轻质高端莫来石耐火材料项目要根据企业需求搞好服务,帮助开拓市场。保德县专用挂车建设项目要认真研究市场,切实搞好服务,培育汽车全产业链。岢岚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承接园项目要在搞好基础设施和标准化厂房建设基础上,主攻功能建设,搞好公共服务,保障要素供给。静乐县乡村振兴示范项目要完善运营体制,明晰运营主体,处理好各方关系,真正发挥出带动群众致富的作用。其他项目各有各的特点,要推动早日建成、投产、达效,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作用。

  观摩检查组要求,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强化项目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突出谋划储备,切实增强项目建设的可行性和前瞻性;要提升服务能力,全力保障和加快推进项目投产达效;要深化招商引资,着力在项目引进落地上实现新突破;要发挥带动作用,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实现集群化发展。

  观摩检查组就搞好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六点意见。一要强化发展信心。要树立新型资源观,认识到天生我材必有用,不仅要把自然资源、矿产资源看成资源,也要把特色农产品、良好区位、特殊人才等优势作为资源,从实际出发,发挥当地优势,依托传统资源和新型资源,盯住市场,创造特色产品,推动当地高质量发展。二要强化剖析深度。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追求,把最深层最根本的决定性问题找出来,从根上发力,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提出具体有效的措施。三要强化辩证思维。正确看待好事和坏事,既要防止好事变成坏事,又要从坏事中发现积极因素和机遇,促使坏事转变成好事。在当前新一轮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蕴含着新的机遇,一定要把握好机遇,打造传统产业的承接地,实现脱胎换骨,做到后来居上。四要强化联系的观点。要运用联系的观点推动集聚发展,关键是把忻州需要的资金、资源、人才导入进来,推动项目落地建设。五要强化前瞻意识。一定要看得远、摸得着、抓得实,做到可持续。六要强化兜底意识。要坚持底线思维、主动原则,把决策建立在通过自己努力能够解决问题上。要咬定目标,不断提升自己,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

  观摩检查组要求,要建立观摩项目台账,把观摩项目纳入重点培育,发挥其引领作用;要做好项目考核工作,有力促进项目建设;要努力为项目建设搞好服务,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项目建设的职能作用。

  点评会上,偏关县、河曲县、保德县、岢岚县、静乐县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项目建设、新兴产业发展、开发区(园区)建设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六乱”整治等情况。市统计局、发改委、商务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行政审批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能源局负责同志分别进行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