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郑连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在天牧科技有限公司观摩(范涛 摄

  9月18日,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神池县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近期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特别是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动省委省政府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总结前段工作,分析存在问题,安排下一步任务。市委书记郑连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分别带队现场观摩并在会上讲话,进行安排部署。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第五督导组副组长陈鹏飞提出指导意见。市领导秦书义、裴峰、温建军、耿鹏鹏,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围绕目标精准发力,稳扎稳打,切实在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上下功夫,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一要坚持虚怀若谷,直面存在不足。要以此次会议为起点,对今年工作来一次回头看,真正查找不足,知耻后勇,奋力赶超,抓住当前“窗口期”把工作做好,锻造长板,补上短板。二要坚持底线思维,守牢工作底线。要摸清底数,坚守底线,掌握主动,在过渡期内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守住兜牢,把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到位,为全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基础。三要坚持规划先行,实施分类推进。根据地域特色、乡村差异、文化个性、主体产业等特征,认真调查研究,做到规划先行、科学有序,坚持分类推进,形成强大合力。四要坚持城乡统筹,推进产城融合。无论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还是推动乡村振兴,必须靠城乡联动、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形成产业体系,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五要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是基础,生态环境是支撑,要始终坚持把生产发展和生态改善有机结合起来,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六要坚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亮点。要从实际出发,做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探索走出一条独特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道路,融合自身内涵,打造特色品牌。七要坚持循序渐进,做到步步扎实。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和历史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分阶段实施,自觉遵循乡村发展规律,科学编制规划和方案,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切从本地实际出发,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八要坚持量力而行,恪守求实求是。各县(市、区)乡村都要从当地实际出发,探索自己的路子,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各地发展变化,不盲目排名,不随意吊高胃口,真正依靠市场无形的手和干部群众勤劳的手来实现改变。九要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在活力。要着力形成共建、共创、共享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农民积极性,共同办好农村的事。十要坚持责任到人,做到见人见事。要认识到脱贫攻坚的结束不是终点,而是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点,要落实乡镇党委政府的责任,落实农村党支部村委会的责任,落实帮扶队伍的责任,落实群众的责任,落实各市场主体的责任,落实社会组织力量的责任,真正发挥作用,朝着巩固提升、衔接振兴、持续发展目标努力。十一要坚持躬身入局,务必亲力亲为。一个部门、一个县区,一把手的作用至关重要。县委书记要切实发挥“一线总指挥”的关键作用,县长、分管领导、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要躬身入局,率先垂范,下沉到乡村一线,全面落实各项政策举措,聚焦本职、恪尽其责,主动作为、务实苦干,通过发挥各自作用,共同推动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努力实现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发展。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行业部门要履行专项责任,帮扶干部要履行帮扶责任,乡村两级要履行具体责任,认真做好十方面工作,聚力形成“上下联动一抓到底、横向联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推动落实”的工作格局。一要思想认识再深化,保持良好攻坚态势。聚焦各项重点工作,投入更多精力、下足更大功夫,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要监测帮扶再加力,筑牢防止返贫底线。要强化动态监测,实现应纳尽纳;突出针对性帮扶,实现应帮尽帮;着力消除风险,实现应消尽消,做到防返贫、稳预期、保达标。三要后续扶持再聚焦,保障搬迁群众权益。要发展后续产业,做好后续就业,配套后续设施,搞好后续服务,不断强化搬迁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切实提高搬迁群众的融入感、幸福感。四要问题整改再发力,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要以户为基、以村为体、以县为主,对照问题清单,严密排查、严谨分类、严实举措、严肃整改、严格核验,从根上发力,确保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做到标本兼治。五要整治成效再巩固,着力打造美丽乡村。要把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变“突击整治”为“常态整治”、“靠人管理”为“制度治理”、“政府主导”为“全民参与”,着力打造更多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乡村。六要改厕质量再提效,稳妥推进厕所革命。要完善改厕思路,做细群众工作,强化统筹推进,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分类施策、梯次推进、注重细节,在实践中逐步探索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市场化运营、全方位提升的模式和路径,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确保改一个成一个。七要增收举措再实化,认真组织年度收入测算。围绕脱贫群众的工资性、经营性、转移性、财产性收入,算好账、记好账、补好账,逐村逐户逐笔核实清楚群众的收支账,全面落实“忻保障”等举措。八要工作力量再集结,全面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要突出“选”、强化“培”、注重“管”、善于“用”、探索“派”,抓好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要在组织保障、集聚人才、严督实考上下功夫,抓好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九要感情精力再投入,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要强化属地管理,搞好组织培训,认真开展好聚焦“三类户”、紧盯“一达标”、强化“三保障”、扭住“五重点”的秋季行动,让新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尽快熟悉村情、掌握政策、进入状态。十要抢抓机遇再破题,努力做好试点示范争取工作。全市范围内以宜居搬迁、清洁能源、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特优产业为重点,在专项搞示范、分类搞试点、专班搞谋划上发力,突出补短板、填空白、强弱项,争取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等政策倾斜,推动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真正落地生根、持续开花结果。

  会议就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干部驻村帮扶主要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通报了今年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神池县、岢岚县作了交流发言,宁武县、静乐县汇报了厕所革命问题整改情况。

  会前,与会人员赴东湖乡井儿上村、段笏咀村,龙泉镇荣庄子村,实地观摩“六乱”整治、农村改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情况,在职业技能培训基地观摩就业培训情况,在天牧公司观摩肉羊生产精深加工项目及神池县全羊产业链项目建设情况。

  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组织部长、分管副县(市、区)长、农业农村局局长、乡村振兴局局长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