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委书记郑连生在河曲县沿黄旅游公路北段调研(刘纪森 摄

  9月4日,市委书记郑连生在宁武、河曲督导土地卫片执法典型问题和其他存在问题整改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最有力的措施彻底整改好土地卫片执法典型问题和其他存在问题,严肃查处各类违法用地行为,维护良好的土地管理秩序,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为忻州全方位高质量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市委常委、秘书长裴峰一同督导。

  宁武县余庄乡西栈沟村正对照土地卫片违法图斑进行整改,推动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郑连生来到现场,听取了整改工作汇报,察看了整改情况。他指出,土地问题事关国计民生,事关可持续发展。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保护耕地的责任感,切实履行耕地保护主体责任,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土地卫片执法典型问题和其他存在问题整改工作,严格按照时限标准进行彻底整改,消除违法违规现象。要依法合规推动山水林田湖草老旧矿区生态修复,整治火区火点和高陡边坡,推动造地和复垦项目,加强对耕地的管理和保护。

  宁武县凤凰镇马家湾村的违法占地建筑已经依法拆除,并恢复土地原貌。郑连生对照整改图表,现场了解了整改前、整改中、整改后的情况。他指出,问题整改不仅仅是依法拆除了事,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对干部群众的教育,进一步转变干部群众的观念,真正认识到保护耕地的重要性,共同维护土地管理秩序,依法管好用好土地。在得知宁武县正开展违法建设整治行动时,郑连生表示肯定,指出就是要通过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行为。

  山煤河曲旧县露天煤业有限公司的整改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现场挂出的治理前后对比图显示出整改效果。郑连生察看了现场整改效果后指出,要深刻汲取教训,积极面对整改,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立足自身努力,按时完成整改任务,从根上彻底解决问题。要把这次整改作为机遇,加强矿区治理,加快推动复垦工作,及时恢复耕地、恢复生态。

  河曲县沿黄旅游公路北段工程建设涉及到的土地卫片执法问题整改工作有序推进。郑连生现场察看了土地卫片执法图斑,了解了整改工作。他强调,要在完成整改任务的基础上,建立起严格的监管机制,严肃土地执法执纪,增强执法工作的有效性,建立规范的土地管理秩序,严格依法依规管地用地。

  郑连生要求,各县(市、区)要举一反三,认真核查卫片执法图斑,严厉查处违规违法行为,持续跟进督促整改,不断提高土地利用和管理水平,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切实保障粮食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