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8月19日,市文明委召开2021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会,对当前及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宣传部长郭奔胜主持并讲话,副市长、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贾玲香出席。

  会上,市文明办负责人对《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进行了解读,市教育局负责人安排部署2021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点工作任务。

  就进一步扎实做好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郭奔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和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摆在同一位置,统一谋划、精心布局,对标一流、狠抓落实。二是要主动服务大局,形成工作合力。学校、家庭、社会和政府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最重要的四个环节。各主体要围绕目标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沟通协作,凝聚强大合力,共同推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政府“四位一体”的育人机制,切实营造有利于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校园环境、家庭环境、社会环境。三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协调联动,各司其职;加强督查考核,推动工作落实。

  郭奔胜强调,未成年人是民族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是忻州未来的建设者。学校、家庭、社会、政府共育是一套“组合拳”,任何一方都不可缺位。要多宣讲忻州的发展故事、红色故事、优秀文化故事、先进人物故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未成年人爱乡爱家,爱国爱党。要严格对照测评体系指标要求,立足本职、迅速行动,正视差距、补齐短板,创新思路、再接再厉,以工作实绩推动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贾玲香要求,要抓住重点环节,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依法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校园安全,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空间治理,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持续做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市区两级32个重点责任单位、6个街道(乡镇)、25所学校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