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推进“6+X”重要工作专项行动视频会议会场(范涛 摄

  8月9日,我市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全市推进“6+X”重要工作专项行动,重点开展减税降费助企发展、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项目建设、“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6个方面+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服务保障等方面重要工作专项行动。会议强调,专项行动要在专、贵在行、重在效,要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进入攻坚状态,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开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专项行动领导组组长朱晓东作具体安排。市委常委、副市长赵新年解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市委常委、秘书长裴峰,副市长范建民、贾玲香、袁小波出席会议。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会议强调,市委、市政府着眼忻州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持续发展大局,立足当前阶段性工作任务,经过慎重研究、反复考虑,作出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系列专项行动重大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要认清重要意义,放在重要位置,发挥重要作用,真正用心对待。要聚焦时不我待、事在人为、只争朝夕、奋发有为这个基本前提,聚焦减税降费、助企发展这个重中之重,聚焦项目建设这个要中之要,聚焦引深“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这个关键环节,聚焦打造创新生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这个重要支撑,聚焦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的示范引领,聚焦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这个根本任务,聚焦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系统思考、扭住重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关键作用,以重点工作的集中攻坚促进整体工作的提质增效,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夯实基础,为忻州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持续发展积蓄后劲,把忻州态势好、口碑好、形象好的局面持续巩固保持下去。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任务,真正吃透要求,进一步拓展行动内涵。这次专项行动的任务概括为“6+X”,“6”就是上级部署的6大方面的工作任务,“X”就是除了6大方面外,应该做好、必须做好的其他工作。一要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重点任务的落实。减税降费助企发展上,重点抓好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惠企利民、实施制度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继续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继续实施失业保险返还和以工代训扩围、精简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办理流程和手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严厉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方面工作;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上,重点抓好“两新一重”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简化投资项目审批程序、完善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政策、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促进灵活就业、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促进社区养老托幼服务发展等方面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上,重点抓好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提高审批办证效率、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精简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和条件,推动不动产抵押登记和水电气暖网报装事项等全程网办、企业登记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优化通关作业流程等方面工作;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上,重点抓好推广科研项目“揭榜挂帅”机制、落实扩大科研经费使用自主权、破除科技评价“四唯”、消除科研人员不合理负担、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工作。二要抓好省委省政府部署重点任务的落实。一方面要把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贯通起来,精简集成审批项目,优化实化入企服务,扩大改革的试点范围、适用领域和受益群体,推动“放管服”改革纵深发展,把改革的红利充分释放到推动、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上,以“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良好的经济生态。另一方面,要抓好项目谋划储备、招商引资工作、完善项目台账、项目建设进度,落实好“七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三要抓好重要底线任务的落实,抓实安全生产,做好防汛抗旱,加强隐患排查,从严疫情防控,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四要抓好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等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的整改任务落实。五要抓好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根据各县(市、区)实际情况和各部门工作特点,以全市专项行动为抓手,把当前正在做的、下一步计划做的工作一并纳入,搞好自选动作,抓好特色工作,真正激发和调动干部群众扭住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

  会议强调,专项行动是个抓手,做好工作才是目的。要坚持问题起点、坚守目标导向、追求效果为王,通过此次专项行动,实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鞭策后进,健全机制、探索创新,搞好转化、促进发展的目标,确保专项行动取得预期成果。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不断把专项行动引向深入,坚持制定标准要严、解决问题要真、工作举措要实、采取行动要快。要切实加强领导,改进工作作风,不折不扣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见效。各县(市、区)政府、各相关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对专项行动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做到安排部署到位、协调沟通到位、任务落实到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围绕问题清单带头认真研究相关法律、政策和规定,从中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和着力点。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把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把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情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各行动方案的牵头部门不仅要抓好牵头工作的落实,还要制定详细的督查检查计划,对承担工作任务的县(市、区)和部门定期或不定期督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给予指导,对工作进展缓慢的要及时督办通报,确保专项行动不断档、不延误、不欠账。

  会议要求,要上下同欲、群策群力,精准发力、共同努力,真正把专项行动的落脚点聚焦到发现并解决一批问题,总结并推广一批好的做法,探索并提出一批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锻炼并培养一批拼搏进取的干部职工和群众骨干,造就并形成一种比学赶超、你追我赶的竞进态势和工作局面上。专项行动在时间上可以阶段性结束,但专项行动的作风和精神要在全市上下不断传承弘扬,切实把干部群众的注意力和兴奋点更好凝聚到有力加快忻州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持续发展上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