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全省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暨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副省长贺天才出席并讲话,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刘志杰主持,省乡村振兴局局长张玉宏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致辞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林武和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关于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批示精神,通报了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并集体观看了专题片。忻州市、长治市、天镇县、原平市、阳曲县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贺天才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搬迁后扶和“六乱”整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以政治高度把握巩固拓展的重要性,以系统思维认识搬迁后扶的紧迫性,以长远视角坚定整治“六乱”的自觉性,切实把搬迁后扶和“六乱”整治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要紧盯重点难点,深化拓展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持续提升就业吸纳能力、产业带动能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支撑能力、社区治理能力,真正让搬迁群众生产有门路、生活有质量、融入新社区、过上好日子。要保持攻坚态势,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要对死角盲区再排查、问题整治再发力、协同推进再强化、长效机制再完善,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着力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要强化监测预警,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和易返贫致贫风险点,监测预警立足于早,工作举措着眼于防,帮扶政策落实于细,多管齐下、对症下药,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搬迁后扶和“六乱”整治工作举措落地见效。要压实党政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加大资金保障力度、较真碰硬考核督导,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实效,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朱晓东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忻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各省直厅局和各兄弟市县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忻州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3824”工作思路,以“治”为手段,集中攻坚加快“六乱”整治,探索建立了“四化四结合、三定三包联”的“4433工作机制;以“稳”为目的,多措并举强化后扶工作。以“五好社区”创建为抓手,发展后续产业,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公共服务,提振精神状态,优化融入环境,进一步筑牢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可融入”的基石;以“兴”为根本,创新路径推进有效衔接。实现了在推行机制上同行、在工作路径上同向、在任务落实上同频、在考核评估上同步,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有力促进了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的有序展开,也在体制制度层面保障了五年过渡期的有效衔接。忻州将全面落实此次会议部署,持续深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整治工作,全力推动有效衔接,奋力谱写忻州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现场推进会前,与会人员赴忻府区西播明村,原平市北三泉村、弓家庄村进行了实地观摩。

  省易地搬迁领导小组,省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11个市分管副市长、乡村振兴局长,117个县(市、区)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