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推进会会场(刘纪森 摄

  7月16日,全市“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开发区2021年第三次“三个一批”活动暨“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推进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以“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为引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良好经济生态,发挥好开发区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推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讲话。市委常委、秘书长裴峰,副市长范建民出席会议。

  郑连生就落实“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推进开发区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认清发展形势,积极主动应对。认清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的发展形势,认清使命和责任,在新一轮发展中,进入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去追求,顺势而为,主动作为,扛住压力,克服困难,努力走在前面,实现跨越发展。二是要坚定必胜信念,打造竞进态势。要坚定信心,引领群众共同努力,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共同追求发展进步的良好导向。要咬定目标,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奋勇争先,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三是要坚持“三措”引领,优化经济生态。要与时俱进,树立先进理念,坚持以“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良好的经济生态。“承诺制”由发改部门牵头,发改和审批部门相互衔接,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标准地”由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具体承办,开发区作为主体做好相关工作;“全代办”由商务部门负责,各开发区、各企业要明确代办机构和人员。要统筹“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健全完善议事协调机构,不断把相关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四是要强化“五链”耦合,聚焦产业企业。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政策链“五链”深度耦合,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要聚焦各开发区的首位产业、主导产业发力,着力配套关联产业、辅助产业,绝不放弃新兴产业,在服务产业、企业、企业家上下功夫。五是要立足亲力亲为,坚持结果导向。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和各开发区主要负责人要抓在手上,把工作做好。要坚持人事联结,建立人事对应关系;要坚持标准先行,对标一流,对标先进,追求卓越;要坚持结果导向,以结果论英雄;要坚持严明奖惩,该奖则奖,当罚则罚。

  朱晓东在讲话中要求,一要不断强化竞争意识,坚守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追求。要敢于对标一流,努力打造长板,不断超越自我。二要不断强化项目意识,真正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要健全完善“七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持续常态化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深化开发区二次改革,主攻产业项目这个重中之重,把投产达效作为衡量项目工作的标尺,不断提升招商引资成效。三要不断强化诚信意识,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承诺制改革的目的是对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政府统一服务、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四要不断强化要素意识,加快推进标准地改革。通过推进标准地改革,进一步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提高土地供应效率,减轻企业负担。五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要强化办的理念,提升办的能力,优化办的机制,加强办的统筹,打通办的堵点,以全市开发区全程领办代办改革为突破口,推动全市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市商务局负责人通报全市开发区2021第三次“三个一批”活动情况,全市开发区前四次“三个一批”项目进展情况,全市开发区(园区)全程领办代办改革和标准化厂房建设、使用情况。市行政审批局负责人通报全市开发区承诺制改革推进情况。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通报全市开发区标准地改革推进情况。忻州经济开发区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