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郑连生在全省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专题培训班忻州分课堂上作专题辅导( 刘纪森 摄

  7月11日晚,市委书记郑连生在全省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专题培训班忻州分课堂上为全体学员作专题辅导,并就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他强调,要坚决扛起职责使命,正确认识忻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加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队伍建设,立足当地实际,不断攻坚克难,将忻州建设成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

  郑连生指出,从党组织体系来看,乡镇(街道)党(工)委属于基层党组织;从国家治理体系来看,乡镇(街道)属于地方政权;从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职责使命来看,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是基层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落实管党责任、推进乡镇(街道)各项工作必须从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起。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既要一心一意谋发展,更要聚精会神抓党建。

  郑连生指出,近年来,忻州立足自身实际,实施“336”战略布局,持续推进“三个门户、三个集散地、六大经济板块”建设,着力把忻定原打造成面向太原都市圈的中部门户,把保德河曲打造成面向陕西内蒙古的西部门户,把繁峙代县打造成面向京津冀的东部门户,努力推动五台山、忻州主城区、芦芽山三个旅游集散地建设,不断推动“六大经济板块”崛起。各乡镇(街道)要正确认识自身区位、功能、发展趋势,聚焦主业,靠比较优势、特色发展,推动忻州经济欠发达地区实现后来居上。

  就加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队伍建设,郑连生提出八点要求。一是站位要高。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身在乡镇,要胸怀大局,必须坚定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落实政治要求,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格局要大。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要懂得尊重、理解、沟通、服从,尊重一切,理解群众,学会换位思考,服从法律、法规、政策,真正做到包容、法治、创新。三是担当要勇。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在基层工作,要勇于担当,遇事敢于扑上去,立足当地实际,依靠群众,解决问题。四是学习要深。知识时代、法治时代、创新时代,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必须要学政治、学科技、学法律、学政策、学基层、学实践,掌握实际情况,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五是措施要实。基层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关键是要实实在在和群众交朋友,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让群众了解我们的工作,团结依靠群众,共同做好工作。六是方法要对。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赢得群众信任,绝不能脱离群众。七是作风要硬。要真正躬身入局,求实求效,履职尽责,恪尽职守,敢于说向自己看齐,当好“主心骨”。八是履纪要严。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为关键少数,责任重大、舞台广阔,要做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的典范,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不断攻坚克难,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后来居上,将忻州建设成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