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中午,我市召开防汛抗旱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听取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繁峙县局地强降雨引发泥石流情况和市气象局对当前强降雨过程预测预报情况通报,对水旱灾害、地质灾害防御特别是主汛期防汛和应急处置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郭宝厚主持会议,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袁小波出席,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会议强调,今年我市气候形势复杂,汛期极端天气增多,水旱灾害并存,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水旱灾害防御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面对可能出现的严重汛情,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把严峻形势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充足一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以县为单位,以乡镇为基础,以重点防护部位为关键,形成整体推动落实模式,确保防患于未然。

  会议强调,要树立底线思维,突出抓好各项防汛重点工作。一要突出抓好监测预报预警,近期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发展趋势,应急管理、气象、水利、水文等部门要及时组织联合会商研判,快速发布预警信息;水文部门要特别对中小河流暴雨、洪水加强监测力度,必要时加密测报频次,为防洪调度和指挥决策提供支撑;预警信息发布要充分利用已有平台和当地媒体,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二要突出抓好河道安全整治,要迅速清除河道行洪障碍,特别是沿黄县要高度重视黄河防汛,预案编制、物资储备、队伍组建、防汛演练、预警发布等各项防御措施都要落实到位,确保在发生汛情时防有法撤有序调有力。三要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治,要强化山洪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筑牢群测群防体系,特别是村级预警员要坚守岗位、高度警觉,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人,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撤离。四要突出抓好城镇防洪排涝,重点落实城镇地势低洼地段、容易积水路段、桥涵下等关键部位的防洪排涝措施,提高城镇防洪排涝能力。要强化应急抢排、交通管制和人员疏散等防范措施,必要时安排专人现场值守,防止因盲目涉水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五要突出抓好水库、淤地坝和尾矿库防汛,中小型水库安全管理政府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管理单位责任人和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要全部上岗到位,履职尽责,巡坝查险,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淤地坝尾矿库要实行专人巡查,强降雨期间要增加值守力量,加大巡查频次,发现险情及时组织下游群众转移避险,确保安全。六要全力做好应急抢险救援,按照实战原则,各县(市、区)防汛抢险救援队伍、应急先锋队要迅速上岗到位,做好应急抢险救援的各项准备,遇有突发汛情灾情,要科学有序组织施救,及时果断转移受威胁的群众,科学调配力量和抢险物资,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抢险救灾行动必须做到迅速准确有效。

  会议强调,要凝聚工作合力,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各级行政责任人要对主要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对重大隐患重大危险源的分布、整改和监控状况做到心中有数,特别是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要根据轻重缓急采取过硬措施,彻底消除隐患。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对照防汛责任制分工,对照本部门责任范围内的防汛抗旱工作进行研究安排,要严格应急值班和信息报送,立足本职想在先做在前,主动考虑谋划、主动推动落实,确保应对突发汛情的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念,坚决服从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确保政令畅通,对因领导不力、工作疏漏或处置失当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举一反三,通过积极主动努力工作,把隐患风险降到最低,不折不扣抓好各类安全生产工作,用责任和良知交出合格答卷,确保全市各方面各领域实现本质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