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会场(刘纪森 摄
  7月5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研究“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作具体安排。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宣传部长郭奔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主席王建廷提出相关意见。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五年。对于忻州来说,“十四五”时期,是推动我市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五年,完成好“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忻州实际,深入系统地研究“336”战略布局的内涵和外延,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专项规划,为全方位推进忻州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会议强调,专项规划要体现出六个特点。一是要有承接性,贯彻国家和省的政策要求,对接国家和省规划,抓住市场机遇;二是要有针对性,立足忻州实际,回答忻州问题;三是要有预见性,超前谋划,对未来五年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作出判断;四是要有可操作性,做到可落地、可遵循;五是要有建设性,为加快产业发展提供更好支撑,把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建得更好;六是要有权威性,一旦落地严格执行。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根据专项规划的特点,抓紧修改完善。

  会议就编制好落实好专项规划提出六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编制好落实好专项规划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增强政治责任感,把编制好落实好专项规划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在手上、扎实推进;要增强历史使命感,既要承接过去的成果,更要展望未来,扬长补短,策划出发展路径和项目,搞好产业布局,夯实发展基础;要增强紧迫感,加快进度,尽快发布。二要深入研究,认真编制完善好各专项规划。要认真学习国家、省的规划纲要,认真学习《忻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把握大局;要进一步研究忻州实际,搞清忻州未来五年的阶段性需求和使命;要深入研究各部门、各行业面临的阶段性任务;要真正把专项规划修改好、完善好、编制好,真正站在制高点上。三要集思广益,凝聚起全社会参与规划编制、规划实施的强大合力。规划的编制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共同努力,特别要注意听取社会各方、各企业主体、各利益关联方的重要意见。四要躬身入局,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组织作用。各部门一定要把自己摆进去,动脑筋想办法,主动思考,主动谋划,主动确定布局模式和项目。五要统筹谋划,认真抓好各项规划的实施工作。要及早研究规划落实工作,制定规划落实措施,科学分解目标任务,建立规划落实年度评估、预警、调度制度,坚持以项目化理念推动落实,建立规划落实考核机制,通过规划的落实,促进忻州各项产业、各项事业的发展。六要加强领导,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要靠各部门“一把手”和分管领导的带动、示范、坚守,营造出你追我赶的奋进态势,切实为忻州后来居上作贡献。要躬身入局,身体力行,亲力亲为,立足自身努力,把工作做好;要人事联结,激发活力,真正在具体岗位考察识别干部;要比学赶超,进位争先,让各项工作立于不败之地。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牵头单位和涉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委托编制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