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日,市长朱晓东主持召开全市河湖长制工作视频会议,贯彻全省会议对治水兴水工作提出的要求,对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河湖长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领导武宪堂、范建民、贾玲香、耿鹏鹏、袁小波在市主会场出席,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治水兴水领域的具体体现。黄河从我市入境,汾河、滹沱河以及桑干河上游的主要支流恢河均发源于我市,保护好水资源,改善水环境质量,忻州的任务重、责任更重。我们既要认识到在忻州做好治水兴水“这篇文章”对于忻州对于山西的极端重要性,更要认识到“这篇文章”对于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极端重要性。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立足全市,胸怀全省、全国大局,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把河湖长制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拿在手上,为全省、全国治水兴水“大文章”增添忻州精彩篇章。

会议强调,要立足忻州实际,按照系统化、市场化、项目化要求,进一步明确我市治水兴水思路,尽快补齐我市治水兴水方面的短板弱项。要强化统一,深入贯彻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在涉水、涉河湖治理、监管工作中,统一规划、统一步调。要深化改革,紧紧抓住“五水综改”示范市机遇,建立健全水市场,进一步巩固万家寨水控忻州集团公司改革成果,逐步实现从原水到供水、排水、中水、污水一体化管理,积极打造改革标杆。要争取项目,积极为把握上级投资机遇创造条件,争取更多的项目落地,为我市治水兴水事业提供强大支撑。

会议强调,要强化落实各方责任,突出抓好防治水污染、保护水资源、涵养水生态等治水兴水重点任务,突出河湖长制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要抓好各级河长湖长责任的落实,做到知责、履责、担责。市、县级河长要主动开展巡河调研,把存在的问题底数摸清,组织各方力量,下大力气加以解决。要抓好各有关部门责任的落实,牵头部门要充分运用河长办与水防办联动的“双主任制”和河湖长制成员单位联勤联动工作机制,联合各有关部门有效开展工作。要抓好社会主体责任的落实,广泛凝聚共识合力,共同做好忻州科学兴水治水这篇“大文章”。当前要创造性抓好落实,把治水兴水的具体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特别是要确保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全力加快污水处理厂新建、改扩建和提标改造进度,切实完善污水配套管网建设,强化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督管理,加快实施水生态保护修复,让我们共同生活的地方越来越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