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市委书记郑连生在代县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543”工作机制,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不断促进高质量发展。

  代县晶玉冶金实业有限公司尾矿库设计总库容达到86.2万立方米,郑连生来到库区检查了尾矿坝、排水系统、安全管理等情况。他指出,尾矿库是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特别是进入汛期,更要引起高度警惕。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尾矿库安全工作抓在手上,落实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提高尾矿库安全监管标准,做好风险预控管理,搞好风险排查、辨识等工作,及时整改存在问题,防止风险变成隐患,同时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确保尾矿库安全。要进一步提高企业负责人和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

  鑫顺球团厂和雁山球团厂车间外挂着安全告知牌和安全生产责任牌,明确了安全风险管控责任。郑连生在企业检查了生产车间安全情况和安全生产管理档案,了解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相关情况,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询问企业最大风险源是什么。他要求,要加强对员工的安全培训,强化现场管理,开好班前会,落实安全生产相关制度,落实工资“三挂钩”制度,规范生产工艺流程,真正把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内化成每位员工的自主意识和自觉行动。要掌握企业最大风险源和其他风险源,真正把风险排查、辨识、管控作为自觉追求,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

  郑连生还到正在建设的代县工业园区检查安全生产,调研开发区(园区)和项目建设。郑连生要求,要吃透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严格按照规矩办事;要加强对园区工作的指导,强化园区管理,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及早考虑园区运营工作;要了解企业实际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推动项目建设;要抓好园区和入园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在调研时,郑连生就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出六点意见。一要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正确处理好安全和生产的关系,统筹发展和安全。安全是为了发展,发展必须安全。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但隐患可以处置,事故可以防范,只要阻断风险转化成隐患、隐患演变成事故的通道,就可以避免事故。二要加强政府部门监管,明确企业生产规程和标准,落实好政府以及部门的监管责任。每个企业必须进行安全挂牌,落实综合监管、部门监管、行业监管、专门监管、属地监管责任,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三要真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建立全员责任体系,加强警示教育,建立应急预案,做到重奖重罚,把安全生产责任传递到一线员工,内化成自觉意识,外化成自觉行动。要加强风险排查、辨识、分级,排查出企业最大风险源、主要风险源、一般风险源,建立联动机制,落实管控措施。四要认真落实“543”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党委政府领导责任体系、部门监管责任体系、企业主体责任体系、岗位责任体系和应急体系,严格安全风险预控管理、全员安全管理、安全值班管理和安全档案管理,坚持警示教育制度、执法监督和举报核实制度、重奖重罚制度。五要真正把安全和生产统一起来,促进企业效益提升,保障员工生命健康安全,有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六要加强领导,真正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认真对待,及时解决存在问题。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始终保持敬畏心理,认真遵守各项法律、规程、制度,真正把安全生产的事办好、把高质量发展的事办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