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日,全市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提质增效年”工作会召开,落实全省相关工作部署精神,明确全市今年改革目标任务,推动改革提质增效在忻州见到实效。市长、市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朱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郭宝厚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卫健委班子成员和市直医疗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是推进健康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全民健康、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举措。我市按照国家和省里提出的明确要求,将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作为重要改革事项,围绕“县强、乡活、村稳”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全市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但还存在改革不平衡、不充分、欠协同等问题,县级医疗集团管理治理能力也面临新的考验,一体化改革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也有待提升。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当前深化医改的形势和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在深化细化上下功夫,加快问题解决,确保改革任务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忻州市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提质增效年”实施方案》是全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实施医改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各县(市、区)及市直相关单位要对照方案要求,细化指标任务,以强有力的工作措施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要全面提升改革的法治化水平,依法有序对医疗集团下放“五项权力”;要深入开展县级医院达标行动,全面提升县级医疗集团综合医疗服务能力;要注重加强医疗集团班子建设,选好带头人,配强班子成员,处理好院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的关系;要大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建设,补齐门诊服务、急诊急救、检查检验等方面的短板,加快推进社区医院试点建设;要加大人才建设改革力度,进一步建立完善“县管乡用”“乡聘村用”用人机制,落实乡村医生多渠道补偿政策,全面开展医疗集团人员培训,加大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力度;要围绕任务清单主动对标、创新突破,突出抓好“5G+医疗”试点建设,抓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数据监测,以实际成效促进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健康山西”“健康忻州”建设的重大战略上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各县(市、区)要把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工作摆到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改革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有力推进一体化改革“提质增效年”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发挥示范引领、强化宣传引导、坚持考核倒逼,真正做到规定任务不折不扣落实、重点任务清单管理推进、改革难点明确责任限时解决,真正全员用心用情用力狠抓落实,以滴水石穿的精神推进一体化改革,确保改革目标落实、改革任务落细、改革成果落地,有效释放改革红利,全面提升医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真正让群众持续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新变化,努力把忻州医改的事办得更好。 

  会上,原平、定襄、繁峙、宁武4个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省级示范县作了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