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会场(刘纪森 摄

  5月18日,市委召开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第三督导组下沉忻州督导座谈会精神和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暨线索办理、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综合协调专题调度会精神,对进一步做好查纠整改环节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四驻点指导组组长贾明建出席并讲话。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郑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四驻点指导组副组长蔚崇通、刘银祥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宣传部长、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郭奔胜传达有关精神并安排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卓良安排线索办理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袁小波,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硕才,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东曙分别安排公安、法院、检察系统教育整顿工作。 

  贾明建就打好查纠整改硬仗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强化“五个亲自”,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打赢查纠整改硬仗,领导干部是关键。县委书记、政法委书记、政法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各单位“一把手”要以省委、市委为榜样,切实把“总指挥”的责任担起来,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组织协调,亲自审核把关,亲自调度推动,亲自进行督办;要履行好牵头抓总的主责,不断加大总调度总指导力度,逐一破解查纠整改难题,特别是要完成好“两大重点任务”,不断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要层层拧紧责任链条,驻忻单位和县级层面要向市级层面看齐,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大教育整顿特别是查纠整改的力度,市县两级形成合力,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效。二要围绕“两大突破”,进一步引深查纠整改工作。要按照中央督导组反馈通报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动真碰硬,结合实际,对标对表,抓好整改落实,把查纠整改聚焦到重点线索核查、组织查处和顽瘴痼疾整治这两大重点任务上来,确保取得新突破、新成效。要加大线索核查、组织查处力度,及时兑现“宽严”政策,在深挖彻查上再发力,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要对顽瘴痼疾整治情况进行再次审视,摸清底数,见人见事,推动顽瘴痼疾整治取得新突破。要把查纠整改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更好结合起来,围绕政法主责主业,实质性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新举措。三要统筹“两个推进”,确保高质高效完成任务。要统筹时间进度和质量,既要有时间观念,又要有质量要求,在全面抓的同时,突出重点,集中发力打好歼灭战;统筹查纠整改和建章立制,坚持查改、制建一体化推进,在第二环节边查、边治、边建上下足功夫,在制度上为整治顽瘴痼疾提供科学有效的支撑,不断消除滋生顽瘴痼疾土壤,为下一个环节的工作做好铺垫。 

  郑连生就进一步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提出八点要求。一要坚持躬身入局,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市、县委书记要扛起主体责任,按照“五个亲自”的要求,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做好。要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作用,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有关部门的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协同责任,推动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切实提升政法干警素质,服务好群众司法需求,促进忻州经济社会发展。二要把牢政治方向,切实筑牢政治忠诚。要坚定对党的政治忠诚,牢记永远不变的为民宗旨,强化工作担当,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铁军。三要细化工作思路,在求实、求是、求效上下功夫,不断取得整治顽瘴痼疾的实际成效。要搞清整治顽瘴痼疾的内涵和外延,以清单方式列举顽瘴痼疾的具体表现,彻查滋生的根本原因,制定并落实科学有效的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让整改成效长期发挥作用。四要强化自查自纠,统筹打好打开干警心结、兑现“宽严”政策、开好生活会、填报个人事项表、开展组织查处的组合拳。在自查自纠过程中,要相信干警、依靠干警,在激发干警内在活力上下功夫,做到边查边改、边整边建。五要精准深挖彻查,不断引深专项行动。要按照“七查”的要求,开展好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队伍建设巡查,必须见人见事、见根见底,做到精准办理、不枉不纵。六要加强正面宣传,弘扬英模精神,切实形成持续开展好教育整顿的强大合力。一手要抓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一手要发现培育英模,真正把英模精神弘扬起来,成为政法领域的主旋律。七要坚持人事联结,在教育整顿、执法实践的具体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不断提升政法队伍的整体素能。要建立人事联结机制,做到赏罚分明、奖惩严明,积极、慎重、精准用好每一个干警,稳妥、审慎、精准处置好每一条线索。各级政法干警政治要强,宗旨要牢,业务要精,履职要实,服务要好,履纪要严。八要恪守结果导向,有力促进当前工作。有效维护稳定的局面,密切警群关系,服务重点建设,提升业务素能,特别是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 

  郑连生还就迅速完成工作布局、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引深项目建设、推动开发区改革、深化重点改革、做好信访工作、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市委政法委安排全市政法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和中央督导组移交线索、新增线索办理及综合协调专班等工作,市司法局安排司法行政系统教育整顿工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