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市委党校2021年春季学期主体班举行市委领导专题讲座,市委书记郑连生主讲,并与学员互动交流,解答学员提出的问题。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倍加珍惜学习机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集中精力静心学、踏实学、深入学,在学习中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工作能力、业务水平,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努力在忻州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中担当作为、再创佳绩。

  郑连生讲解了忻州的区域特点和历史沿革,阐明了忻州当前的发展方向。他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立足实际,推动实施“336”战略布局,持续建设“三个门户、三个集散地、六大经济板块”,着力打造以忻定原为核心面向太原都市圈的中部门户、以河曲保德为依托面向大西北的西部门户、以繁峙代县为基础的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对接雄安新区建设的东部门户,打造忻府区、五台台怀、宁武东寨三个旅游集散地,打造六大特色区域经济板块,发挥后发优势,加快忻州发展,努力实现奋勇争先,打造忻州人的产业高地和心灵家园。

  郑连生对参加学习的党员干部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政治要强。党员干部要不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把各项工作做好。二是格局要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先进文化、先进生产力和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表,以实际行动带领群众不断前进、不断发展。三是工作要实。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本本分分,兢兢业业,扎实做好工作,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四是业务要精。要主动钻研新形势下的新要求、新任务,把各项政策要求、业务流程、工作规范等学深、弄懂、用活,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在具体工作中要把法律法规政策、历史演变过程、实际情况、自己的解决思路统筹起来,作出最佳选择。五是自律要严。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严格按照规矩办事,站在制高点上。

  在与学员交流年轻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时,郑连生指出,年轻干部要善于学习,学习政治、经济、文化、专业和实践经验,夯实理论基础和知识基础;有足够的静气和定力,善于从实际出发,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作出正确判断和结论;胸中有全局,能够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具有处理具体问题的办法,在处理问题中不断得到启示、锻炼和提升;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掌握主动权。

  针对如何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问题,郑连生强调了九个方面。一是要打造稳定的法治环境,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二是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推动路、水、气、电、热、网建设。三是要改善公共服务,推动教育、医疗、卫生、体育、文化、园林等方面的建设。四是要优化要素供给,加强土地、资金、律所、评估、会计、咨询等中介机构建设。五是要改进政务服务,牢固树立“产业第一、项目至上、企业为重、服务为本、公正为要、人才为根”的理念,建设服务型政府。六是要维护公正的市场秩序,给所有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机会。七是要坚持人才为根,既引进优秀人才,更培养乡土人才,激发忻州人的活力。八是要培育先进文化,弘扬正眼看世界、敢为天下先的徐继畬文化,艰苦创业、以弱胜强的根据地文化,雷厉风行、开拓创新的走西口文化,不辱使命、群策群力的杨家将文化,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白求恩文化,锤炼执政为民、敢为人先、群策群力、滴水石穿、创新发展的忻州时代文化精神。九是要打造创新生态,树立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理念。

  郑连生还就学员们提出的关于做好群众工作、科学规划县域发展、搞好巡察工作、实现跨越发展、落实上级决策、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杂粮园区建设、培养技能人才、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古城保护活化、推动产业发展、乡镇机构改革、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