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日,市委召开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六次(扩大)会议暨查纠整改环节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四驻点指导组组长贾明建讲话。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郑连生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宣传部长、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郭奔胜安排部署查纠整改环节重点工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四驻点指导组副组长蔚崇通、刘银祥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卓良传达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暨查纠整改环节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市领导温建军、崔向松、袁小波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硕才、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东曙分别发言并安排相关工作。 

  贾明建指出,忻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积极主动,坚决贯彻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基本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相应任务,进展顺利,井然有序,取得明显成效。要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协同责任、指导责任。市县两级党委要进一步扛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把教育整顿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推动工作机制有序运行;市县两级领导小组要根据查纠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自查自纠、组织查处和顽瘴痼疾整治情况进行调度推动;市县两级政法委要切实担负起教育整顿的直接责任,统筹推进市县两级教育整顿工作,在发挥好表率作用的同时,协调推进政法部门教育整顿;市县两级纪委监委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担负起线索查办、案件查处的主体责任,加大对交办案件线索的查办力度,保证在规定时间内清零;市县宣传部门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营造舆论氛围,一手抓正面宣传,一手抓舆论引导,严格宣传纪律,防范舆论风险。要进一步做实做细思想工作。要强化思想发动,引深自查自纠,进一步加大对“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力度,让广大干警消除顾虑,放下包袱,主动说明问题纠正错误;要强化线索查处,抓好案件处置,特别是高度重视重点督办案件,强化与扫黑除恶常态化衔接,深挖彻查涉黑涉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要聚焦六项顽瘴痼疾,抓好排查摸底、案件倒查评查排查、顽瘴痼疾梳理分类、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找准病灶,靶向治疗,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要注重制度建设,做到“查、改、治、建”一体推进,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正风肃纪长效机制。 

  贾明建表示,指导组将全面向中央督导组学习,切实肩负起省委交付的政治任务和监督指导责任,认真把好教育整顿驻点指导工作的大方向,确保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 

  郑连生在讲话中指出,查纠整改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关键环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制度性。完成这一阶段任务,必须严格政策,讲究方略,稳步推进。各级党委、政法委、各政法单位党委(党组)要坚定不移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抓好查纠整改各项工作,确保取得教育整顿的预期效果,确保政法队伍稳定,确保社会大局平安和谐,有力促进“十四五”各项工作的良好开局。 

  郑连生强调了八点意见。一要坚持步步扎实,认真搞好“回头看”。教育整顿在进入查纠整改环节的同时,必须开展一次“回头看”,查看学习教育的预期效果,为查纠整改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对“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补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夯实世界观基础,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查纠整改的具体能力、具体措施和现实态度。二要坚持教育先行,认真做好查纠整改准备工作。要在前期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结合查纠整改的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教育、再细化。要认真安排部署查纠整改工作任务,做到入心入脑、内化于心;要公开顽瘴痼疾整治的各项内容,接受社会、群众、媒体的监督;要突出讲透“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三要坚持“治病救人”,认真抓好自查自纠。自查自纠就是给政法干警自我改进、自我革命、自我净化的机会,让大家消除顾虑、自觉检视,勇于修正错误。要广泛谈心谈话,增强谈话的针对性、有效性;要认真开展个人自查,反映实际情况;要严格执行政策,及时核查个人自查情况;要加强教育引导,做到不偏不倚、不枉不纵。四要坚持深挖彻查,认真清除害群之马。要在组织查处环节把“从严”落实到位,严把事实关、法纪关、处置关,开展好“七查”,依法依纪从严作出处理,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匡正风气,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五要坚持专项专治,认真根除顽瘴痼疾。要坚持标本兼治,发挥好专项行动作用,做到“小切口、大效果”,既要解决突出问题,又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六要坚持质量至上,认真搞好评估验收。要真正认识到评估验收是对工作的有力推动,端正态度,自觉接受,原汁原味汇报实际情况,确保各项工作取得预期效果。要把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真正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举措,迅速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回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保障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七要坚持恪尽职守,认真抓好具体落实工作。要压实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协同责任、指导责任,主动履行担负的职责,做到上下贯通、同级协同,形成强大合力;要扭住关键环节,学好政治,讲好政策,理好线索,查好案子,巡好队伍,搞好整治;要完善工作机制,市县党委、领导小组要加强集中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协调作用,各政法单位要履行好职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贯通,齐心协力把工作做好。八要坚持成效为王,认真巩固和不断扩大教育整顿成果。通过教育整顿,进一步提高市县党委领导政法工作、推动政法队伍建设的能力,持续提升政法单位党委(党组)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不断提升政法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不断提升政法单位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郑连生强调,要一手抓好教育整顿,一手抓好安全稳定,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有力促进、保障和服务转型升级,推动忻州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贡献。 

  各县(市、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及市政法单位有关负责人汇报工作。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四驻点指导组联络员及6个专项组组长,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人员,各县(市、区)委书记、政法委书记、纪委书记、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和法、检、公、司负责同志,驻忻省直政法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