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份以来,忻州市各县(市、区)结合实际,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打击、整治了一批突出的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违法采矿41件,立案查处违法占地17件,行政处罚217.82万元,关闭退出矿山27家。 

  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压实监管责任,全面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宣传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的重要意义和坚定决心。同时,通过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等方式,接受举报,营造全社会监督、参与的良好氛围。对于核查的情况,市领导组办公室适时向公众进行通报,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参与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的积极性。 

  二是全面摸底排查。各地将以乡镇为主体、村为单元,对所有矿山企业,私挖滥采、盗采、破坏生态等场所(点)进行精准式、拉网式排查,深入查找各类问题,建立要素齐全、数据清晰、责任明确的清单和排查台账,形成排查治理规范化、系统化的长效机制。 

  三是严肃案件查处。一方面对证照齐全、符合生产经营条件的企业进行全要素核查、纠正和处理;另一方面对发现和举报的私挖滥采、盗采、破坏生态、偷税漏税等非法违法行为,安排工作组逐一进行实地核查,并按照“一事一档一专班”的要求开展工作,对发现的问题依法严肃处理。同时,瞄准关键问题,完善机制,铲除问题产生的土壤,不断推动全市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走向深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