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委书记郑连生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研(刘纪森 摄)

  23日,市委书记郑连生在市人社局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市场导向,按照市场需求,找准定位,激发社会力量,切实形成合力,把忻州“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事办好,真正提升群众靠技能就业、靠技能增收的能力,为忻州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市委常委、秘书长崔建新,副市长裴峰一同调研。 

  郑连生在调研中听取了全市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市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体系、组织架构、工作机制等情况,与工作人员共同探讨人才市场建设、职业教育改革、人力资源培育、持证率提升、区域劳务品牌打造等工作。 

  在座谈会上,郑连生强调了六点意见。一是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打开思路,切实营造着力提升“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新语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忻州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共同发展和特色发展,实现“两同步”,必须推动思想观念的与时俱进,让我们的思想和当前实际相符合,不断拓展思路,真正让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成为我们的自觉意识和要求。二是要牢固树立市场导向,紧紧着眼市场需求,切实坚持按需培训。要牢牢把握现实市场需求,紧紧盯住潜在市场需求,深入研究未来市场需求,立足实际,着眼潜在需求和未来需求开展培训工作。三是要注重制定完善培训机构、评价机构、认定机构、劳务派遣机构、人力资源服务等标准,不断建立健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各行各业的制度体系。四是要充分发挥政策、资金的杠杆作用,不断激发各培训、评价、认定单位以及社会力量和居民个人的强大合力。人社部门要建立培训机构、评价机构、认证机构清单,建立政策资源、资金清单,发挥政策、资金杠杆作用,引导社会、机构、群众开展培训、参加培训、掌握技能,提高群众就业能力,增加技能性收入。要积极关注和支持劳务公司的培育,建设一批品牌劳务公司,充分发挥劳务公司中介、桥梁、载体作用。五是要认真坚持结果导向,不断提升忻州特色技能人员的市场竞争力,打造忻州区域劳务品牌。要不断增强培训能力,把人人持证的要求落到实处,提升群众就业率和增收率。六是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走出一条“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的忻州路径。要在抓深、抓细、抓具体、抓到位上下功夫,不断探索“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新模式,确保取得实际成效。领导小组要加强领导,发挥好职能作用,做好人、财、物的保障工作,持续推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 

  市人社局负责人汇报全市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情况,市农业农村局、工信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以及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评价机构、就业服务单位代表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