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日,全市“三农”重点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郭奔胜就相关工作作安排部署,副市长裴峰主持会议。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委脱贫攻坚督导组组长在主会场参加。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会议深入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省“三农”重点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专题述职会议精神,围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就当前“三农”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分别传达了相关会议精神,并就具体工作作出安排。 

  郭奔胜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全省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中央、省委、市委对“三农”工作的系列部署,是我们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必须深刻领悟,与忻州实际和具体工作相结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奋力开启农业农村发展新征程。 

  郭奔胜强调,一要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我市作为脱贫攻坚期内全省最大主战场,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位置来抓,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用脱贫攻坚的办法推进乡村振兴,用乡村振兴的成效巩固脱贫成果,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确保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乡村振兴有序推进。要守住一条根本底线,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要壮大一批特色产业,提高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要健全一套体制机制,确保乡村振兴有序推进;要推进一系列有效衔接,接续提升群众生活水平。二要准确把握新内涵新要求,全面做好农业农村现代化各项工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意义重大。要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推动一产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要推动产业集群提质升级,全面提升竞争力;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宜居宜业新农村;要抓好高素质农民培训,推动农民收入增长。三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健全完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充分发挥好市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健全议事协调、督查考核等机制;要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优先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支持。 

  裴峰指出,要吃透根本要求,全面盘点梳理,找准定位方向,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做好“三农”工作和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保供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