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中共忻州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忻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2021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职尽责、凝心聚力,推动忻州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介绍情况。市政协主席王建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黎明出席座谈会。市委常委、秘书长崔建新介绍中共忻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副市长范建民通报2020年我市经济工作有关情况,介绍2021年经济工作有关考虑。 

  座谈会上,民革忻州市委主委马智清、民盟忻州市委主委贾玲香、民建忻州市委主委王庆荣、民进忻州市委主委王海英、农工党忻州市委主委高志伟、九三学社忻州市委主委武志英、市工商联主席黄卫东、无党派人士代表王月娥先后发言,赞同中共忻州市委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考虑,高度评价在中共忻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就,一致赞同中共忻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认为该建议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符合忻州发展实际、符合全市人民期盼,并就发展康养产业、高寒地区有机旱作小杂粮种植、五台山风景名胜区集中整治提升、传统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发展中药材产业、专业技术职务改革、高级人才引进、村级换届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党外人士发言后,郑连生指出,与会同志的意见和建议站位高、定位准、落点实,体现了对忻州未来发展的深刻关切和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会后,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研究、充分吸纳转化。 

  郑连生在座谈会上提出八点意见。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我们要准确把握这一特征,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推动思想观念的与时俱进,与忻州实际相结合,在破解瓶颈问题上取得实效。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提升领导水平,充分发挥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的作用,共同推动忻州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二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民共建、共治、共享。要树立开放的理念,建设开放、包容、法治、文明的忻州;要树牢新型忻州人的观念,以“来了忻州就是忻州人、来过忻州就是忻州人、关心忻州就是忻州人”的胸怀,团结一切有志于发展忻州、支持忻州的人,把忻州的事办好;要树立新型人才观,营造人人可以成才、人人都是人才、只要为忻州发展作出贡献的就是人才的鲜明导向,引导全市干部群众比胸怀、比境界、比学识、比业绩、比口碑,靠大家共同努力推动忻州发展;要不断引深“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让小有所学、老有所养、青壮年都有一技之长,提升靠技能就业、靠技能增收、靠技能彰显人生价值的能力。三是要始终着眼长远发展的全局,着力推进“336”战略布局。要持续打造“三个门户、三个集散地、六大经济板块”,不断推动城镇化、工业化、农业农村现代化、信息化相融合、相统一。特别是忻州主城区要先走一步,真正把南部晋北生活体验、中部杂粮展示交易、北部生态康养、东部新型产业集聚的基础夯实,展现出效果,让主城区成为忻州人共同的心灵家园、人生高地。四是要始终坚持“8+6”产业集群主攻方向,不断夯实忻州发展的产业基础。产业兴、城市兴,产业强、城市强。要持续推进八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六大产业集群建设。五是要始终把开发区、产业园区作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主引擎、主阵地、主战场,打造新型增长极。推动开发区、产业园区的二次改革,把更多力量配置在招商引资、项目服务、项目推进上,激发开发区、产业园区活力。六是要始终扭住重点改革、专项行动不放松,切实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投资洼地和创业乐土,构建新的创新生态。七是要始终坚持求实求是,切实蹚出高质量发展忻州之路。要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问题,落实好高质量高速度的要求,忻州必须推动赶超式、跨越式的共同发展和特色发展。八是要不断发挥中国特色的政治优势,切实形成忻州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依靠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把忻州的事办好。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要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努力建设美好忻州。 

  朱晓东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以来,特别是2020年,我们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紧聚焦“六新”突破,大力实施“336”战略布局,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信心、主动作为,争先进位、分秒必争,凝心聚力、苦干实干,推动全市经济平稳运行、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民生事业全面发展,在奋力蹚出全面转型的忻州之路上迈出新的步伐,为确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持续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攻坚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攻坚区域协调发展,全力构建“336”战略布局;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发展动力活力;高质量推进产城融合,建设创新型田园城市;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持续保障改善民生,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要不断探索与党外朋友交流合作的新渠道、新方法,充分吸收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同心协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 

  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