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委书记郑连生在忻府区永茂庄调研(张存良 摄)

  123日,市委书记郑连生在忻州城区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和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程,进一步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让蓝天白云常驻忻州。同时要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占地行为。市委常委、秘书长崔建新一同调研。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专项督察第五组副组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继平出席座谈会。 

  忻府区永茂庄的“煤改电”集中供热项目基本完成,该村村民已经告别煤炉、锅炉取暖方式,用上了清洁干净的暖气。郑连生现场察看了正在运行中的空气源热泵,详细了解了项目完成情况,询问了公司运营模式等情况,并到村民家中体验供热效果。他指出,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善空气质量、强化民生保障的重要举措。我们要立足本地资源禀赋、经济实力、基础设施等条件及大气污染防治要求,采取最适宜的清洁取暖方式,积极稳妥推进,确保实现冬季清洁取暖。已经实施清洁取暖的地区要加强质量控制、运行维护和考核评价,不断提高取暖设备运行的稳定性、规范性、安全性,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忻州市环境应急指挥平台设在市生态环境局,主要承担着空气质量监控、城区大气治理视频监控、重点企业视频监控、重点企业用电监控、重点污染源监控任务。郑连生对照监控数据和图像,对当前城区空气质量进行分析,并就进一步发挥环境应急指挥平台作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忻州G108太平服务区主要为南来北往的货车司机提供服务,满足司机购车、维修、食宿等需求,确保各种车辆安全运行。郑连生在陕汽重卡接待大厅了解了车辆销售、维修等情况,在营业的饭店了解了餐饮、卫生等情况。他要求,要进一步完善服务区的功能,为来往的司乘人员搞好服务,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的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及时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切实做到生产安全、食品安全、冬季取暖安全。他还叮嘱忻府区有关同志,过境公路两侧要严格按照规划建设必要的设施,严厉制止乱搭乱建行为,决不允许违法违规乱占耕地。 

  在座谈会上,郑连生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十点意见。一是要提高站位,用心对待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站在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全力以赴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工作中找原因,在努力中求突破,确保我市空气质量不断提升。二是要充分继承发扬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成功经验,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市县联防、部门联动、区域联控。要创新机制,把线上监控和线下执法结合起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要彻底完成散煤污染治理善后工作。要继续推进清洁能源替代置换工作,堵住散煤污染治理的漏点。四是要认真落实重型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辆的绕行、分流、管控工作。五是要加强面源污染的管控和防控。各相关部门联动,对建筑施工工地、拆除作业现场、工业企业以及一切生产活动经营涉及排放的单位,进行摸排、评估、分类,督促落实污染防控措施。六是要强化重点污染源环境监管工作,推动相关企业落实抑尘、减排措施,做到清洁生产。七是要做好不利条件下各类污染源的应急管控工作,严格执行应急减排要求,打好应急减排提前量。八是要高度重视宣传引导工作,激发社会各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全民创造良好生态环境、全民共享良好生态环境的氛围。九是要不断提升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前搞好引导,落实限行替代措施。十是要加强统一领导,严明纪律,严格考核和奖惩,形成大气污染防治的良好导向。 

  张继平肯定了我市生态环境工作,提出大气污染防治日常工作要经常抓、抓到位,应急情况下要抓重点,中心城区要抓联动,部门环保责任落实要抓督察,尤其是抓环保一定要依法行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