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专项督察第五组进驻我市,开展为期15天的专项督察。1130日,督察忻州见面沟通会召开。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专项督察第五组组长王晓立讲话,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会议,汇报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作表态发言。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专项督察第五组副组长及其他成员,市委常委、秘书长崔建新,副市长武宪堂参加会议。 

  王晓立介绍了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专项督察的重点任务、总体安排和相关要求。他指出,开展此次专项督察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行动。督察组将聚焦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水污染防治攻坚任务落实及医疗废物处置、固体废物管理、土壤污染防治重点任务落实等内容,采取见面沟通、查验资料、走访问询、现场核查、交办督办、意见反馈、责任追究等方式开展督察。忻州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明确任务、主动作为,严守纪律、横向发力,自觉按照职责规定和任务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督察工作有序推进、落细落实。 

  郑连生在汇报中指出,“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标志,作为倒逼全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考核的重要指标,立足忻州实际,强化七项举措,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着力推动绿色发展,认真解决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治理项目,有效防范重大风险,全面提升治理能力,有力促进长远发展,突出抓紧抓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水环境质量改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生态环境领域“垂改”5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带动生态环境保护整体工作水平提升,为奋力蹚出全面转型的忻州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此次专项督察为契机,坚持全面发力与精准治污相结合,严格环境监管执法,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垂管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努力把忻州生态环境保护的事办好。 

  郑连生强调,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专项督察作为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科学有力的措施、严谨务实的作风,做好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要无缝对接,全力配合。将配合专项督察组开展工作作为检验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党性强不强、环保主体责任树得牢不牢的“试金石”,要主动对接,严密组织,坚决服从督察组的安排,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要反映实况,汇报实情。要原汁原味、实事求是地向督察组汇报工作,以真诚主动、自觉自省的态度赢得督察组的理解、支持。要立行立改,求真务实。要树立不遮丑、不避短的意识,对督察组发现和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从自身找原因,即知即改,建立长效机制。要举一反三,扩大成效。不仅要把督察组交办的任务完成好,而且要借助督察的契机,全面做好排查整改,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要着眼长远,促进发展。要真正以最坚决、最严格的态度落实好责任,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创造更好条件,推动忻州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