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日,我市召开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推进会议,通报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和近期重点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抓好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副市长王月娥、武宪堂、范建民,市政府分管领导、市政府秘书长郭宝厚出席会议。武宪堂通报情况并安排工作。 

  郑连生指出,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各县(市、区)、各部门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中,积极努力,措施得力,取得明显工作成效,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要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增强工作、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继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守住安全底线,取得更大成效。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员工岗位责任和应急管理责任链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郑连生要求,要严格落实《山西省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特别规定》,对照十八条规定要求,逐一核查、逐一整改,推动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根除重大安全隐患,管控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要加强对非煤矿山和尾矿库的安全监管,及时发现整治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和运行;要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加强对天气、路况的预警预报,加强对道路隐患的排查整治,加强对车辆和驾驶人员的管控,严厉打击和整治非法运营以及车辆“三超一疲劳”驾驶行为;要强化景区景点安全管理,制定客流疏导方案和应急预案,及时维护检修旅游设施,严格排查管控风险隐患,严格控制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景区游览人数,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要加强对各类学校、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责任,确保学校用电、用水、用火、用气安全和广大师生的食宿、交通安全;要深入开展城乡建筑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排查拆除违法违章建筑和危房,严厉打击违法占用土地行为,严格建筑施工管理,确保施工安全;要坚持预防为主原则,切实做好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工作,严格大型庆典和集会活动的审批,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验收和检查,严格人流管控,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严格落实《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值班值守,严禁一切野外用火,扎实做好隐患治理、监测预警、防灭火教育、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同时还要切实抓好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家用燃气、农贸市场和物流仓储场所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郑连生强调,在安全生产工作以及当前各项工作中,要不断强化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时效意识、自觉意识、风险意识,牢固树立事在人为、奋发有为、主动作为的理念和追求。机遇是稀缺资源,稍纵即逝,需要我们抢抓。机遇能否抓住,主要在于我们的责任意识强不强、工作力度大不大,一切工作都要讲究时效、都要往前赶。我们要对实事、任务、措施有清醒准确的认识和把握,主动追求、主动作为、主动挑战,不断超越自己。机遇和风险并存,把握住便是机遇,把握不住有可能就是风险,必须坚持事在人为、奋发有为、主动作为,自觉、主动地把各项工作做好。 

  郑连生强调,要牢固树立持续防控意识,不断提升防治能力,认真做好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要不断强化随时应对重大疫情的准备工作,必须做到未雨绸缪、防范在先;二是要切实完善多点触发机制,对来自高中风险地区的人员和物资进行落地检测,实行闭环管理,确保外防输入的落实、内防感染的兑现;三是要压实就业地、就诊地、居住地的责任,确保法人单位法定代表人的责任、农村社区基层负责人的责任落到实处,看好自家门、管住自家人;四是要着力提升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定点医院治疗能力,不断提升发热门诊管理水平;五是要认真做好院感防护工作,保护好医务、检测、流调等人员;六是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冬季疾病预防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坚强有力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做到万无一失。 

  郑连生强调,要认真做好“十三五”和2020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梳理盘点工作,切实拉长长板、补上短板、强起弱项,圆满完成“十三五”和今年各项任务。要高度重视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目标任务的谋划工作,切实谋好篇、起好步、开好局。要谋划好2035年远景目标,描绘忻州长远发展蓝图;要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制定好各重点专项规划和部门专项规划;要确定好2021年目标任务,编制好重点工作清单;要抓好起步和开局工作,做好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三个一批”调度。 

  郑连生要求,要扎实做好年末岁尾的阶段性、季节性工作,把年末“综合”期当作年初“健身”期,避免发生年末“综合征”,直接进入新一年的开局中。要积极主动做好与上级的对接工作,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规划,争取各项政策和资金。要牢牢守住底线,切实掌握工作主动权。要不断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武宪堂要求,要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随机抽取保德、静乐、宁武、繁峙、代县和市工信局、交通局、商务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局汇报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设分会场,兼任县委书记的市领导在相关县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