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委书记郑连生在代州古城西门瓮城调研文物保护及城墙修复工作冯晓磊  

  1026日,市委书记郑连生深入代县就加快开发区(园区)建设、“三零”单位创建和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切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市委常委、秘书长崔建新一同调研。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一同调研。 

  代县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总投资估算43425万元,主要建设灵石路,全长4186米;钢钛大街,全长4506米;德明大街,全长1849米;包括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排水工程,照明工程等。郑连生实地察看后强调,代县县委、县政府要高度重视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建设,紧盯不放,加快推进园区建设。特别是要加快推进园区道路、电力、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配置建设工作,以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环境吸引企业家积极投资兴业,更好地发挥企业家的优势,推动转型升级。相关职能部门要搞好服务和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和支持外来投资者的积极性,力争把代县打造成承东启西的节点和枢纽。 

  成立于20186月的代县滨河社区是该县集中移民安置点,目前共辖3个移民住宅小区,总户容1560户、6500人,现已入住居民4500余人。在“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开始后,该社区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结合疫情防控和无毒社区创建,着力推进“三零”社区创建工作。该社区环境优雅、秩序井然、管理规范、人际和谐、设施齐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切实得到增强。郑连生详细询问和了解“三零”社区创建有关情况后指出,“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涉及面广、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各相关单位要切实紧抓不放,抓出成效来,通过“三零”社区创建,进一步凝聚广大移民的思想和力量,让老百姓办事有依靠,实现社区各项服务规范化运行。要充分发挥基层作用,以“三零”单位创建的实际成效助推全市全面转型发展。要把工作做在一线,做在现场,达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的效果,为创造良好、安定的社会和生产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代州古城西门瓮城及西城墙是代州古城旧址的一部分,西城墙是代州古城墙的重要组成部分。郑连生一行登上气势雄伟、高大坚固的西门瓮城及西城墙,一览代州古城巧夺天工的建筑风格。郑连生强调,代县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对文物保护及城墙等古迹的修复保护要“修旧如故,以存其真”,要追求“原汁原味”,真正把文物完完整整地保护起来、利用下去,让文物活起来。要把代县这一历史文化名城真正打造成对外开放的窗口、产业升级的平台、招商引资的枢纽、经济发展的高地。 

  地处代县枣林镇柳村坡村北的恒诚福球团有限公司,年生产150万吨球团项目于201910月中旬全部竣工投入生产,该项目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在矿石开采、冶选的基础上,对铁精粉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以先进的生产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使企业更有活力、更有竞争力。该项目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15亿元、利润2.3亿元,可上缴税费1.5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50个,可有效解决周边村庄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促进周边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辐射带动周边相关产业进一步发展,对地方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郑连生一行一进厂区,就来到竖炉生产区域并登上平台和监控室,了解安全生产工艺流程和企业运营情况。郑连生指出,安全生产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各级各部门、各生产企业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认识,全面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企业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定期开展隐患自查整改、员工安全生产培训和应急演练等工作,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相关部门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切实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安全生产事故,为全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