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日,全省有机旱作农业现场推进会在我市五寨县召开。副省长王成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敬华主持会议。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鞠振通报全省有机旱作农业三年发展情况,并进行工作安排。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致辞,副市长裴峰代表我市作典型交流。 

  王成指出,近三年来,全省上下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扎实推进有机旱作农业高质量发展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全省已累计投入12亿元,415120个封闭示范片开展了有机旱作农业封闭示范工作,引进杂粮和油料作物抗旱节水新品种500多个,发布有机旱作地方标准73项,初步走出了一条符合山西实际的有机旱作农业发展路径。 

  王成指出,要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加快建立涵盖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的有机旱作标准体系。要强化旱作良种、农技集成、农机配套等关键技术攻关,着力打造有机旱作农业科研和生产示范区。要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密切与农户利益联结,创新科技服务机制,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要贯通产业环节,依托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和“五大平台”,优化产业布局,延长产业链条,把有机旱作农业打造成全国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 

  朱晓东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出席现场会的领导与兄弟市的与会代表表示欢迎。他说,忻州是一个农业大市,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是根本出路。近年来,忻州以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走绿色生态路,打特色优质牌,使全市农业实现由“提速增量”向“提质增效”转变。一是抓示范带动,成功创建杂粮有机旱作标准化示范市,实现省级示范片县县全覆盖。二是抓产业布局。全市初步形成红芸豆、马铃薯、杂交谷子、甜糯玉米等10大杂粮生产片区。三是抓标准体系。全市累计发布地方农业标准70余项,“三标一品”有效认证总数连续6年居全省第一。四是抓品牌引领。忻州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中国杂粮之都”“中华红芸豆之乡”“中国藜麦之乡”“中国亚麻油籽之乡”。五是抓创新驱动。全市推广有机旱作综合集成技术10余项,修订制定农业生产技术标准16项。六是抓出口平台。全市加快建设山西杂粮出口平台,创建中国小杂粮商城、中国特色忻州馆等,忻州杂粮正在逐步走向世界。他表示,忻州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认真落实会议部署,努力为全省有机旱作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裴峰在会上作了题为《聚焦高质量发展 构建五大体系 奋力打造有机旱作现代农业忻州样板》的典型发言。长治市、大同市云州区、晋城市陵川县、山西农大(农科院)、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有关负责人分别作典型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岢岚县焦山红芸豆有机旱作示范片和孟家坡高寒冷凉菠菜生产基地、五寨县黄崖湾杂粮良种示范基地和康宁甜糯玉米有机旱作示范区。 

  参会人员还出席了2020年山西品牌中华行数字展览启动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