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日,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召开全市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传达学习贯彻全省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会议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迅速在全市开展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管控风险、排除隐患、避免事故,确保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讲话,市委常委、秘书长崔建新出席,副市长武宪堂安排部署工作。 

  郑连生就迅速推进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强调了八点意见。一是要汲取惨痛教训,深刻反躬自省。要深刻汲取泉州3·7”重大坍塌事故和襄汾“8·29”重大坍塌事故教训,认真反思,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反躬自省,不断提升工作能力,避免各类事故的发生。二是要落实全省会议精神,下定整治决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开展警示教育,开展隐患排查处置、风险排查管控专项行动,确保整治到位,从根上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要迅速行动起来,搞好专项行动。会后要迅速开展城乡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先把工作做起来,真正把全省会议提出的要求落实到位。要深入开展拆违拆危行动,排查拆除违法违章建筑和危房,排除安全隐患,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要坚持防范在先,强化生产安全。特别要高度重视煤矿、尾矿库、危化企业、道路交通、地质灾害、消防等领域的安全工作,真正落实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应急部门的综合监管责任,以及行业监管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监管责任,特别是落实法人代表的主体责任。五是要注重统筹推进,引深“三零”单位创建。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不断提升文明素养,坚定不移革除一切陈规陋习;要注重矛盾化解,坚决防止民事转刑事,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初始阶段;要加快创新发展,推动转型升级,促进本质安全水平提升;要压实主体责任,在激发主体内在活力和自觉性、主动性上下功夫;要落实监管责任,把压力传导到责任主体,把安全工作做好。六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长效机制。要总结安全生产中的经验和教训,形成制度,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人,长期发挥作用。七是要不断探索创新,切实提高实效。要结合实际,深入探索,创新思路,把我市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做好,把安全生产的事办好,推动忻州文明、包容、和谐、有序发展。八是要切实加强领导,提供有力保障。主要领导要亲自调度指挥,做好教育保障和执法保障,确保拆违拆危工作迅速推进。 

  朱晓东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坚持深化认识为先,真正在思想上筑牢安全防火墙。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认识上的深化实现行动上的突破,将思想认识转化为实际行动,慎终如始对待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不懈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牢牢把握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权。二是要坚持扭住重点为要,真正以专项整治消除安全隐患。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工作、盯住重点行业,以全市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为重点,举一反三,在全市开展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的安全生产“大体检”,着力查漏洞、补短板,扎实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不让风险转变为隐患,坚决不让隐患演变为事故。三是要坚持落实责任为本,真正念好安全生产的紧箍咒。要认真落实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行业主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监管责任,扣紧压实安全生产的责任链条,特别是严格落实全市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的具体责任,不断提升全市本质安全水平。 

  武宪堂要求,要深刻汲取教训,立即开展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专项检查;要切实举一反三,全面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要广泛宣传引导,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会议通报了全市建筑领域住房安全整治工作和安全生产情况。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设分会场,兼任县委书记、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的市领导在相关县区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