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读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落实省委常委会有关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晓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主席刘钢柱,市四大班子负责同志,市法检两长和其他市级负责同志,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市委讲师团负责人作学习辅导。 

  会议强调,制度优势是最大的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历史性成就,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刻阐述了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既有理论上的新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新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光芒的纲领性文件。全会开在新中国成立70 周年的重要时刻,开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落实省委常委会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部署要求上来,按照制度安排和制度规定,明确方向,找准定位,办好忻州事情。 

  会议指出,要全面深刻把握四中全会精神,增强落实的精准度。四中全会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结了党和国家长期制度建设的成功经验,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这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定盘心和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的优越性,全会作出的决定和部署为推进“四个伟大”提供了战略指引。要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要求、新部署新要求和十三个方面制度体系。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科学谋划,提升能力,在抓好落实上下功夫见实效。学习当中,要准确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两大对比、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充分自信和居安思危两种心态、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两场革命,准确把握十三个显著优势和十三个制度体系,特别是要从根本性和实践性上准确把握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两大重要关系。在公报的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中,明确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民生保障制度中,明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中,明确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等,从中可以看出,国家制度、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等就在我们身边。市委提出的鼓励基层首创的先行先试+于法有据的要求,与全会提出的积极主动、遵循部署、依法依规鼓励基层创新新要求高度吻合,整村搬迁就是最好的例证。我们要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按照全会要求在实践中抓好贯彻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