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8 日,我市召开全市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打造重要绿色能源基地动员部署会议,对推进忻州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作出部署。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作动员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晓东,市政协主席刘钢柱,市委常委王建廷、范晋昌、崔建新、王志东、赵新年、刘婷芳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把握大势,领会要义,在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中找准忻州定位。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省委能源革命“八个变革、一个合作”的工作要求和骆惠宁书记对忻州工作“四个重大突破”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发展大势,坚决把省《行动方案》《任务清单》承接好、落实好,确保忻州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向正确、方位准确。要抢抓试点机遇,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中率先谋划布局。要用足改革授权,牵引转型全局,抢抓发展机遇。正视挑战、清醒认识,保持定力、积极应对,率先起步、率先布局。要找准忻州定位,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中彰显忻州特色。要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能源领域工作取得的重大突破基础上,立足忻州资源富区、贫困地区、生态大区的基本市情与绿色能源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结构最优、外送最近的后发优势和比较优势,站在全省大局中谋划,将打造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绿色能源基地作为战略重点,推动全市实现生态友好的环境效益、资源清洁高效利用的经济效益、带贫益贫改善民生的社会效益,进一步彰显忻州绿色能源的新优势、打造转型升级新动能,进一步凸显忻州在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中的战略新定位。 

  会议强调,要以能源生产关系变革牵引生产力发展,坚持3651”总体思路,全力推进忻州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3”就是三个坚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能源革命重要论述为指引,坚持贯彻落实省委“八个变革、一个合作”部署要求,坚持先行先试、改革创新。“6”就是“六化”路径,即革命化、绿色化、市场化、一体化、园区化、集群化。“5”就是五项重点,打造绿色能源基地,打造绿色能源全产业链,打造绿色能源供给保障枢纽,打造绿色电力消费城市,打造绿色能源创新发展环境。“1”就是一个目标,打造重要绿色能源基地,为全省实现“能源革命、牵引转型,国内示范、全球影响”战略目标作出忻州贡献。 

  会议指出,五项重点是重中之重和核心任务,必须统筹推进、深入落实。一要推进能源供给方式变革,打造绿色能源基地。打赢打好绿色能源可持续发展模式变革“阵地战”、煤炭绿色开采利用方式变革“持久战”、非常规天然气勘采用变革“攻坚战”,推动能源供给绿色化、清洁化、高效化,打好忻州“绿色能源”优势牌,打造忻州千万千瓦级“绿色电力”基地。二要推进能源产业发展方式变革,打造系统完备的绿色能源全产业链。打造绿色能源装备制造基地、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特别是用好电价下降利好,积极推进煤电铝镁材一体化新型绿色产业发展,着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配套、深度融合的绿色能源全产业链。三要推进能源外送方式变革,打造绿色能源供给保障枢纽。要统筹推进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全力谋划争取建成忻州至雄安新区特高压绿色电力外送通道。要统筹用好煤炭外送通道机遇,统筹推进输气管网互联互通和储气能力建设,实施能源大数据战略,提高能源外送的智能化、集约化、高效化水平。四要推进能源消费方式变革,打造绿色电力消费城市。建立节能优先制度体系,大力实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开展绿色交通绿色建筑行动,加快煤炭减量替代、打造绿色供暖链,大力推进绿色电力本土化消费,率先实现本市用电“绿起来”。五要推进能源体制机制变革,打造绿色能源创新发展环境。推进绿色科技创新体制变革、绿色能源管理体制变革,不断深化绿色能源对外合作,全力激发能源革命的活力和动力。特别强调,既要打好绿色牌,以“能改”转变资源型地区发展方式,促转型;更要打好特色牌,以“能改”改善贫困地区发展方式,促脱贫。要把脱贫统揽全局的要求贯穿始终,把发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与扩大就业链、嵌入脱贫链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多种带贫益贫模式和生态扶贫新途径,努力把重要绿色能源基地建成贫困群众的脱贫高地。 

  会议强调,要咬定目标狠抓落实,全面凝聚推动能源革命的磅礴力量。要进一步坚定绿色发展信念。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单位“一把手”,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坚定绿色革命信念,带头对表对标,立足实际,不折不扣将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强学习研究,坚持创造性落实,善于将改革政策叠加集成、耦合裂变、化学反应,实现试点红利最大化。要进一步健全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全面加强市委在政治、思想、组织上对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领导,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企业主体,人大监督、政协参议,社会共建共享、齐抓共管、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全面压实责任,健全对接机制,严格督查考核,积极争取试点示范,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落实落地、见实见效。要进一步打造绿色政治生态。全面贯彻落实好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全省动员大会部署及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集中开展能源领域扫黑除恶打伞专项行动,为“能改”提供坚实的法纪保障。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肃处理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要健全容错机制,加大宣传力度,树立鲜明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绿色政治生态环境,确保忻州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取得重大突破。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法、检两长,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市直部门、驻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民营企业家代表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