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忻州市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第39项)整改任务验收公示

日期: 2024-01-04 来源: 忻州市政府

  忻州市负责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第39项已整改完成,并通过核查验收。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关于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开展验收销号的通知》的要求,现将该项任务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任务 

  忻州市代县、繁峙县球团企业大气污染严重,抽查10家企业发现普遍存在治理设施简陋、物料露天堆存、烟气超标排放等问题,其中宝丰球团厂烟气二氧化硫浓度高达2299毫克/标立方米,超标64倍。 

  二、整改措施 

  1、制定整改计划,相关县(市)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制定整改计划、责任清单,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 

  2、完成改造任务,球团焙烧烟气在基准含氧量16%的条件下,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小时均值分别不高于10、35、50毫克/立方米,全面加强物料储存、输送及生产工艺过程无组织排放控制,在保障生产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密闭、封闭等有效措施,有效提高废气收集率,产尘点及车间不得有可见烟粉尘外逸。 

  3、举一反三、分类处置,在完成以上10家球团企业改造任务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对全市球团企业实行分类处置,改造一家、验收一家,确保所有球团企业达标排放。 

  三、整改完成情况 

  1、原平市、繁峙县、代县、五台县明确了整改计划、责任清单,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 

  2、忻州市36个球团企业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备案任务的为24个(代县12个、繁峙县10个、原平市1个、五台县1个),因改造无望完成关停的12个(代县9个、繁峙县3个)。 

  3、代县宝丰球团厂对DSC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确保DSC系统设施正常运行;代县宝丰球团厂、代县雁山球团厂、代县鑫顺球团厂对门禁系统进行返厂修理,同时安排专人负责车辆进出入厂区台账登记,确保手工台账与门禁系统记录一致;山西中兴铸业有限公司无组织逸散点位为球团生产车间1楼未封闭,该公司已于6月5日对球团车间1楼采取安装彩钢结构封闭措施,并每日不少于5次洒水抑尘,已整改完毕;繁峙县金程球团有限公司和冀武球团有限公司2家公司已完善链篦机回转窑应急放散口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4、代县宝丰球团厂对脱硫石灰浆液池进行扩建,并于2023年9月底建设完成,使脱硫效率达到长期可靠、稳定运行的效果;忻州华茂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将现有出铁口除尘密封罩缺口及漏风空洞处用10mm钢板进行密封焊接,将原蔽渣器及主沟密封罩与铁口除尘罩连接并可方便吊装移动,重新制做出铁支沟活动密封罩3付,并与出铁灌位除尘罩活动连接,便于炉台作业。目前,炉台出铁系统全部进行了密封,保证了出铁时的收尘效果。 

  5、2023年2月21日代县县政府对代县元发球团厂、代县源峰球团厂、代县宝来矿业第二车间球团厂3家企业实施关停措施(代政函〔2023〕2号),3家企业已对球团竖炉生产线全部关停;代县工信局于2023年3月16日对代县元发球团厂、代县源峰球团厂、代县宝来矿业第二车间球团厂3家企业下达断电通知(代工电函字〔2023〕93号),只保留了生活用电,同时,三家企业自行拆除了相关配电设施、生产电机等主要设备,主烟道已全部断开,彻底杜绝了复产运行的可能;繁峙县北岳球团厂等3家企业均采取断电措施,繁峙县北岳球团厂主要设备烟囱和附属设备已拆除,繁峙县镕泽矿产品有限公司、繁峙县神邦恒盛矿业有限公司附属设备已拆除,已不具备复产运行条件 

  如果对该任务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4年1月4日-2024年1月13日,共10天)向忻州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 

  联系人:武耀斌 

  固定电话:0350-3122912 

  电子邮箱:xzsjcbgs@163.com 

              

                            2024年1月3日 

  • 国家部委网站
  • 省、直辖市政府网站
  • 省政府及地市政府网站
  • 县、市(区)政府网站
  • 市直部门网站
  • 其他部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