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致全市广大高考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日期: 2023-06-05 来源: 忻州在线

广大考生及家长: 

  “十年寒窗磨一剑,今朝出鞘试锋芒”。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拉开帷幕,广大考生即将迎来人生道路上的一次重大挑战。忻州公安预祝广大考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理想大学! 

  同时,我们也提醒大家,不少犯罪分子会利用高考这一社会热点,编造诈骗套路,专门针对考生及家长行骗,务必要谨防以下诈骗行为: 

  一是诈骗分子冒充教育主管部门,通过电话或短信联系考生或家长,谎称经查阅考场录像,考生存在疑似作弊行为,需配合调查。一旦轻信,便会以交纳保证金、手续费等方式进行诈骗。 

  二是诈骗分子通过网络、短信发布虚假广告,谎称可以“提前查分”或者利用黑客技术“修改分数”。一旦有考生或家长轻信,便通过发送虚假查分链接、收取手续费等方式进行诈骗。 

  三是诈骗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对招生政策的不了解,谎称售卖各大院校的内部指标或点招名额。有的家长爱子心切于是转账被骗。 

  四是诈骗分子冒充高校、教育、财政部门工作人员,以发放录取通知书、助学金的名义,诱骗家长缴纳各种名目的费用,或者诱导学生或家长提供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验证码等个人信息,从而进行诈骗。 

  五是部分考生在高考结束后想找一份兼职来锻炼自己或者减轻家庭负担,容易落入诈骗分子精心编织的刷单类诈骗陷阱。诈骗分子通过社交媒体发布网络兼职广告,谎称通过刷单、点赞、关注、发红包等行为完成任务可以得到商家(系统)返利,然后利用初次小额返利诱导受害人逐步加大本金投入,再以“操作失误、任务未完成、需缴纳保证金”等理由为幌子进行诈骗。 

  在此,忻州公安提醒大家: 

  一是广大考生和家长要保持高度警惕,切勿轻信各种所谓“教育厅(局)工作人员”、“招生办工作人员”、“高校工作人员”。 

  二是要选择正规的求学咨询途径,切莫相信网上虚假链接和陌生网友,更不要轻易向陌生账户进行转账。 

  三是要警惕网络刷单(兼职)陷阱,切勿轻信虚假网络广告,不要加入刷单(任务)微信群,不要安装陌生网友推荐的兼职赚钱(刷单做任务)APP。 

  四是切勿听信各种聊天群、视频直播、贴吧等媒介传播的利益诱惑,不要随意向他人提供自己的电话卡、银行卡、微信账号、QQ号等,也不要帮助犯罪分子通过拨打电话或使用网络拉人、刷单、引流等实施诈骗违法犯罪。这些行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或诈骗罪,一旦违法,遗憾终生。 

  五是要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打开来电预警功能,建立安全防护。 

  六是一旦发现疑似诈骗行为或者被骗,请及时拨打96110或110进行咨询、报案。 

  高考是人生的一个重要站点,愿每一位高考学子金榜题名! 

  也希望各位家长、考生收好这份“高考防诈指南”,小心提防这些高考诈骗套路,不要成为各类“高考诈骗”的牺牲品。 

 

  忻州市公安局 

  2023年6月1日 

  • 国家部委网站
  • 省、直辖市政府网站
  • 省政府及地市政府网站
  • 县、市(区)政府网站
  • 市直部门网站
  • 其他部门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