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我市宁武、原平、保德、偏关、五寨、繁峙、忻府、定襄、五台、岢岚、静乐等县(市、区)接连发生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特别是繁峙县、忻府区突发疫情,防输入、防扩散、防反弹、防外溢、防拖尾的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受病毒变异和冬春季气候因素影响,疫情传播范围和规模有可能进一步扩大,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忻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特作健康提示如下:

一、加强校园出入管理,严防聚集性疫情。全面把控所有进出校园通道,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做到专人负责、区域划分合理、人员登记排查记录齐全。师生员工进校门需佩戴口罩,核验身份并检测体温。来访人员还需验健康码、行程卡,并进行登记,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入校时若出现疑似症状,应当由专人带至临时隔离点,测量体温,及时联系学生家长,按规定流程处置。坚持落实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等,运用信息化手段,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多病共防,做好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水痘等校园常见传染病的监测、分析、预警、处置工作。

二、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主动配合及时报备。公众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如近期有疫情发生地区旅居史者,与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或收到疫情防控提醒短信,健康码变为“红码”“黄码”,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酒店或单位报备,按要求落实相关疫情管控措施。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要做到“两做好、四不得、一及时”。“两做好”即每天做好健康监测,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四不得”即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得前往人群聚集场所,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得前往密闭、半密闭场所;“一及时”即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时,应立即向社区报告,及时到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三、做好个人防护与监测,履行公民防疫义务。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公众坚持防疫“三件套”(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做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要减少聚餐外出活动,并妥善保存相关票据以便查询;外出时要严格遵守预约、限流规定,积极配合公共场所测温、验码、查证、戴口罩疫情防控“四要素”;核酸检测采样时要科学佩戴口罩,分批、有序排队,保持与前后左右2米以上距离,禁止交谈和随意走动,采样结束,迅速离开采样场所。

四、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落实防疫管控措施。高风险区内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封控措施,在实施封控后前3天连续开展3次核酸检测,后续检测频次根据检测结果确定。高风险区连续5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低风险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管控措施,低风险人员倡导非必要不离开本区域,跨市流动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不聚集、不扎堆,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进入室内公共场所预约、错峰、限流、测温、登记、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五、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主动落实防疫政策。公众要及时关注当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定期进行核酸检测。重点单位、重点岗位的人群,要加大检测频次和覆盖范围,严防隐匿性疫情发生,做到早发现早控制。秋冬季是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公众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以后要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要注意通风换气,居家或在单位、学校等场所,每日通风换气3次以上,每次半小时,保持空气流通。公众尤其是儿童、中老年人及体质虚弱者,应积极接种流感和新冠疫苗,以减少流感与新冠肺炎的叠加。一旦出现流感症状,患者应居家休息,避免将疾病传染给他人,若症状比较重,尽早前往医院就诊,以及时获得有效治疗。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更需人人尽责。请广大市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多一份信心、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线,守护好忻州这个我们共同的家园。

 

忻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