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规划背景 

  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打造为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北引擎”,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区)(以下简称忻州区)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面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忻州市第五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建设忻州开放发展前沿城市,科学指导忻州区的空间发展,特编制本规划。 

  二、规划范围 

  包括忻府区、定襄县、原平市、繁峙县、代县、五台县6个县(市、区)和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国土面积约1.23万平方公里。 

  三、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为2022-2035年。其中,近期为2022-2025年, 远期为2026-2035年。 

  四、战略目标 

  坚持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总体目标,把一体化发展作为根本遵循,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以区域文化为纽带,将忻州区打造为“融入京津冀和服务大循环的门户枢纽、山西中部城市群先进制造高地、世界级文化休闲康养目的地、有机旱作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标杆地、生态秀美的高品质宜居地”。到2025年,国土空间开发与保护的协调性大幅提升,山西中部城市群“北引擎”打造初见成效;到2035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国土空间格局基本形成。 

  五、总体格局 

  (一)构建“两核双轴多点”的开发格局 

  “两核”:忻州中心城区(含太忻启动区(忻州区)为主核,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含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启动区)为次核,推进忻州向太原和雄安新区相向发展,建设开放发展前沿城市。双轴:以雄忻高铁和108国道为双主轴,辐射二广高速、沧榆高速、灵河高速等交通干线,联通京津冀(雄安新区)、太原等地及沿线主要城镇及产业密集区,构筑忻州承接产业转移、产业合作开放通道。依托太忻大道、忻定大道、忻原大道等交通联系、产业和人文联系等,打造形成忻府-定襄-原平,繁峙-代县-五台两个城镇组团。“多点”:各县(市、区)中心城区、启动区,开发区(示范区、园区)等。推动中心城区能级提升,重点项目落地建设,提升多点的集聚效应、规模效应、辐射效应,构筑优势互补、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新格局。 

  (二)锚固“两屏五廊多区块”的保护格局 

  “两屏”:构筑恒山-云中山、五台山-系舟山为主体的两大生态屏障带,重点以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提供生态产品为首要任务,严格控制开发强度,提升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样性功能。“五廊”:指滹沱河、牧马河、云中河、清水河、峨河为主体的5条生态廊道,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协同治理,形成联通山水、功能复合的绿色生态廊道网络。“多区块”:指各类自然保护地,包括云中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五台山高山草甸自然保护区等3个自然保护区,五台山国家森林公园、禹王洞国家森林公园等20个自然公园(含2个风景名胜区),重点推进自然保护地的建设,全面提升生态产品供给和服务能力。 

  六、产业布局 

  (一)构建“1+2+N”的产业空间布局 

  “1”指忻州中心城区(含太忻启动区(忻州区),是产业创新发展的引领核;“2”指雄忻高铁和108国道,是产业集聚和产业合作的开放通道;“N”指支撑发展七大产业集群的产业空间板块。 

  (二)支撑建设中部城市群先进制造高地 

  重点打造8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板块,7个传统优势产业提升板块。 

  (三)支撑打造有机旱作农业产业标杆地 

  重点打造8个特色农业板块,构建“一体、三区、六园多基地”的农业空间格局。 

  (四)加快建设世界级文化休闲旅游康养目的地 

  建设太忻百里游廊,重点打造9个生态文旅康养休闲板块,构建“Y型联动,三圈互动”的魅力空间格局。 

  (五)全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重点建设5个现代物流板块,联动太原共建太忻多功能国家物流枢纽。打造10个综合服务板块,加快推进忻州古城、五台山旅游集散地建设,推动大型商圈、特色街区品质提升。 

  七、基础支撑 

  (一)优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布局 

  强化融入京津冀和服务雄安新区双循环门户枢纽功能。建设雄忻高铁五台山站、五台县站、定襄北站。推动五台山机场提升扩容,谋划建设繁峙滹源机场、原平通用机场、代县通用机场、忻府通用机场。积极创建忻州综合保税区。 

  构建内联外畅的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以高速铁路、普速铁路、高速公路等为骨干,普通公路、民航等为补充,构建雄忻高铁、108国道为“两纵”主通道,大西客专、灵河高速、沧榆高速、繁五高速为“两横两纵”次通道的对外运输大通道。重点推进集大原高铁、雄忻高铁、铁路专用线、河北新乐至山西忻州高速公路、二广高速改线、繁峙-五台高速、应县-繁峙高速、G108改线、G338改线、G337改线、太忻大道、秀容大道、积极谋划太原至五台城际铁路、五台山机场快速路等项目建设。 

  构建忻州太原复合型快速交通体系。依托二广高速改线,太忻大道、原二广高速、秀容大道、太忻城际东线及108国道改线构建“一高、四快、一国道”的区域复合快速交通走廊。依托大西客专、北同蒲铁路、规划太忻城际铁路构建“一快、一普、一城际”的区域轨道交通网络。 

  (二)构建安全可靠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 

  增强供水安全保障,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滹沱河供水工程、万家寨引黄南干线滹沱河连通工程、山西大水网第二横忻州水网连通工程,实施坪上水库、大保水库等水资源调蓄工程。加强污水处理与回用能力,新建太忻启动区(忻州区)污水处理厂、牧马河和云中等污水处理厂,扩建奇村污水处理厂。 

  (三)保障能源资源稳定供应和安全 

  落实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空间。重点保障煤炭、铁、铝土矿、金矿等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空间。 

  提升电网供电保障能力。新建忻州北500kV变电站、忻南和蒋坊等220kV输变电工程。重点推动“晋电送浙”“晋电入皖”等电力外送通道建设。 

  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扩大光伏发电规模,积极开发风能资源,合理开发水电资源,有序开发地热和生物质能,前瞻性布局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 

  增强燃气稳定供给能力。重点推进五台-阜平-雄安省际输气管道联络工程、建设忻州-原平省级干线管道。 

  (四)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高标准建设太忻数据流量谷,与太原共建区域性信息数字枢纽,建成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数据引擎。 

  (五)有序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 

  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重点在滹沱河河谷盆地推进农用地整理,稳妥推进低效农村建设用地整理。大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有序推进旧城镇、旧厂矿、旧村庄等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 

  系统推进滹沱河流域生态修复。积极申报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实施牧马河生态修复治理、五台山南段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轩岗和五台-定襄省级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繁峙-代县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等工程。 

  八、公众参与 

  为提高我市规划的公众参与水平,提高规划的公众性和透明性,使规划能更好地表达广大群众的意愿,组织开展规划公示工作,希望您能参与本次规划公示活动,并真诚期待您提出宝贵意见。 

  如您对本次规划有建议或意见,请以书面形式送(寄)至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也可直接到我局反映。 

  联系人:杨天惠 

  意见反馈联系电话:0350-8652581 

  电子邮箱:xzgtkjgh@163.com 

  公示时间:2022103--20221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附件:
    1、公示图.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