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24日,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反馈了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忻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开展部署,为切实解决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提升环境保护工作水平,确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制定了《忻州市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 

  《整改方案》要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盯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切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美丽忻州建设迈上新台阶。 

  《整改方案》明确,严格对标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分条列项做好反馈问题梳理工作,确保问题分解到位、措施制定到位、职责履行到位、整改结果到位。特别是紧盯球团行业问题、火点治理问题、黄河流域披露问题和滹沱河流域水生态治理问题等,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确保所有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指出的五个方面问题,提出了重点措施。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方面。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本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责,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 

  深入开展绿色发展理念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任务提升环境保护意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 

  二是生态修复治理方面。各责任单位和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三百子煤业有限公司、山西汾西正晖煤业有限公司要按照职责,科学制定治理方案,拉单挂账,科学治理,按期完成火区治理任务;涉及国家黄河流域披露问题的各责任单位及相关部门按照改方案按时完成水土保持和生态破坏治理工作。 

  三是“两高”项目“未批先建”问题方面。摸清全市建成、在建“两高”项目底数。从严控制“两高”项目,建成项目要积极探索升级改造,在建、拟建项目要严格按照国家、省相关文件精神从严控制,严格行政审批制度,严控“两高”项目盲目上马。相关县(市、区)对涉及“未批先建”的项目坚决予以查处,依法依规处置到位。 

  四是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面。严格落实错峰生产措施和重污染天气预警管控措施,坚持提前预警、提前应对、定点帮扶、部门联防、突击执法、驻点监督、协商减排、每日调度,完善“线上监管+线下执法”长效管控机制;加强无组织排放治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企业按要求按时限建设全封闭料棚;加强散煤管控力度,建立长效管理制度。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和燃煤小火炉淘汰整治任务,严禁在禁煤区、建成区及城乡结合部生产、销售、使用散煤,实现散煤清零;各县(市、区)严格落实建筑施工扬尘整治“六个百分百”措施,推行“阳光施工”“阳光运输”,减少夜间施工和运输,依法整治渣土运输车辆,严查未按规定时间和路线行驶、沿途抛洒、随意倾倒等行为,确保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得到有效控制;加强道路扬尘治理,确保道路扬尘问题得到有效扼制,加大私自拆除国六重型燃气车尾气后处理装置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五是滹沱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保护重大决策部署,按时限按要求完成滹沱河境内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保(提)温提效任务和扩容改造任务,有效提高污水处理能力,确保稳定达标运行。 

  为保障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整改方案》明确了四项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党委、政府和市直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切实把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对照反馈问题,严格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逐一细化整改措施,逐件明确整改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反馈问题按时整改到位。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地、本部门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对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亲自抓、负总责,并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推动整改工作全面落实。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整改工作方案的总体部署,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方案,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把任务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岗,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严格督查问责。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忻州市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通过采取重点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重点对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方面、生态修复治理方面、“两高”项目“未批先建”问题方面、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面、滹沱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方面进行跟踪问效,对整改工作不力、未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以及在整改过程中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四是做好信息报送。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整改工作信息调度,定期梳理汇总整改任务推进情况经主要领导审核并加盖公章后,于每月30日前以扫描件及电子版形式报忻州市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附件:
    1、省督察整改方案(公开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