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规划范围

概念规划: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启动区北至北外环,东至东外环,南至忻州绕城高速,西至同蒲铁路。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

核心区城市设计: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核心区东至东外环,南至滨河路,西至同蒲铁路,北至忻河支线,规划面积约12.8平方公里。

二、规划总体目标

践行生态文明思想,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自然生态和创新生态的双生结合体典范,最终实现践行生态文的碳中和创新区,面向国家战略的枢纽型增长极,链接太忻一体的轻度假目的地。

三、主要规划内容

1.启动区概念规划

规划结合太忻一体化忻州片区战略布局,营造蓝绿交织的生态肌理,整体打造一心两核、三轴五片的规划结构。

一心:未来创新中心;两核:产学转化核、生态农业核;三轴:太忻发展轴、云中河生态文旅轴、牧马河生态创新轴。五个片区分别为:创新枢纽片区、高新制造片区、产业提升片区、云中文旅片区、多彩良田

整体规划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传承礼序营城与灵动自然相结合。统筹生活、生态、生产三大空间,强调功能混合、相对集中,合理布局城市功能。

核心区规划在遵循整体概念规划的前提下,以太忻大道作为发展主脉,同时以原生农田作为底图,通过织野、通脉、理水等措施打造产城融合、蓝绿交织的城市风貌。整体规划结构为一叶三廊、一脉五谷。

一叶知秋:保留基本农田;三廊共生:三条城野绿廊;一脉相通:太忻发展脉络;五谷丰登:五大功能组团,分别为未来创新谷、科创汇智谷、高新技术谷、农科产业谷、互联聚落谷。规划设计充分考虑核心区与忻州老城从空间到历史文脉的衔接,同时采用组团式发展布局,为城区发展留有充足弹性空间。

四、公众参与方式

为提高我市城市规划的公众参与水平,提高城市规划的公众性和诱明性,使规划能更好地表达广大群众的意愿,组织开展本次城市规划公示,希望您能参与本次城市规划公示活动,并真诚期待您提出宝贵意见。

如您对本次规划有建议或意见,请邮寄至我局,也可直接到我局反映。

联系人:王斌

意见反馈联系电话:0350-8652581 电子邮箱:xzsghbzzx@163.com

公示时间:2022712--2022812日 


附件:公示图

 


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