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春节临近,人流、物流剧增,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国内有18个高风险、60个中风险地区,1月15日以来,北京市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病例67例,本轮疫情已关联4省5地。1月22日晚大同市云冈区发现一名从北京市丰台区返晋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人员。1月25日14时,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绥芬河市报告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和9例无症状感染者,东宁市报告新增1例新冠肺炎核酸阳性人员,疫情外溢我市的风险进一步加大。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毫不放松、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扩散风险,确保全市人民度过健康平安的节日。忻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紧急提示如下:
  一、主动报告行程。请广大市民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和疫情发生地区信息发布,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个人责任和义务。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重点关注:陕西省西安市,浙江省金华市,河南省许昌市、周口市、郑州市、安阳市,天津市津南区、西青区,广东省深圳市、中山市、珠海市,上海市静安区,北京市海淀区、朝阳区、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经开区、西城区,黑龙江省牡丹市绥芬河市、东宁市)特别是与已公布阳性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有时空伴随可能的来(返)忻人员,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单位、村(社区)或所住宾馆报告,如实提供活动轨迹和个人健康状况,并按规定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管理等措施。对不按规定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不如实报告个人行程、引起传染性疾病传播或严重传播风险,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二、遵守防控措施。各级要严格执行全省统一的管控政策,不得“层层加码”,要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落实个人主动报告责任,建立社区(村)返乡人员登记制度,将返乡人员全部纳入社区管理。
  (一)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忻返忻人员一律实施“14+5”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二)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直辖市的街道、乡镇)旅居史的入忻返忻人员一律实施“14+5”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三)其他省外低风险地区人员入忻返忻时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第一时间向属地社区(村)和单位(酒店)报备,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不适症状及时就医。对不能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或行程卡显示“*”的,在交通场站或环省公路通道防疫检查站立即开展1次核酸检测,登记信息并推送属地防控办,发放防疫告知书后正常通行。
  (四)省内人员加强个人防护,自由有序流动,无需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五)第一入境点隔离期满后的入忻返忻人员,严格落实“点对点”闭环管理,实施“7+7+5”管控措施,即7天集中隔离加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开展5次核酸检测。
  (六)北京市朝阳区、海淀区、房山区、丰台区、大兴区、经开区、西城区其他低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返(抵)忻后48小时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纳入社区管控,做好健康监测。
  (七)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的,一律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八)加强对隔离人员的关心关爱,提供高品质的生活服务和高质量的心理疏导,确保隔离人员过一个安全健康祥和的春节。
  三、合理安排出行。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广大市民如非必要,不出境、不出省,特别是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发生本土疫情的城市。确需出行的,在出发前应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酒店)报备,途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时刻关注自己的健康码、行程卡,准确记录活动轨迹,并每日开展健康监测;返忻前进行核酸检测,持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双码绿码”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酒店)报备,自觉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
  四、做好个人防护。请广大市民(包括已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员)不断增强个人防护意识,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人群密集场所、进入医疗卫生机构等重点场所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并做好手清洁卫生,日常生活应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一米线等防疫规定,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对来自和途经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邮件、快件和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输入传播风险的防范意识。严禁购买来历不明、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进口食品,尽量避免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通过网购快递渠道购买商品。通过电商、微商等渠道购买的商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建议佩戴口罩和手套,做好内外包装的消毒后再带入室内,做好手部卫生。
  五、强化社区(村)管控。各级要持续强化社区(村)网格化管理,加强人员排查,严格落实分类管理措施,坚决防范疫情输入风险,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㈠社区(村)要通过小区广播、微信群、电梯间或单元门口张贴通知、入口查验行程码等形式,提醒省外返(抵)忻人员主动报备。对排查到的重点人员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应隔尽隔,不漏一人。
  ㈡各用工单位要密切关注国内疫 情形势变化,加强内部人员排查管理,及时管控有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与涉疫人员有交集者。若发现员工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立即督促其到发热门诊排查,不得带病上岗。
  ㈢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等要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戴口罩”等基本疫 情防控措施,拒绝健康码非绿码、行程卡有风险地区旅居史、体温异常、不戴口罩的人员进入。
  六、压实防控责任。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落细高风险人群排查管控、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入境航班闭环管理、冷链物流管控、城市农村疫情防控等各项防控措施。各级要扣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做到一天不胜、一刻不松、一抓到底;各部门密切配合、高效协同,切实把防控措施细化到岗、落实到人;各单位、各街道、各村组要各自为战,守好阵地,要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防控疫情是每一名公民法定责任和义务,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主动执行防控政策。要坚持扫码、测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合力筑牢疫情防线。
  七、尽快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最有效、最经济、最直接的措施,能显著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要在继续做好现阶段常规疫苗接种工作的基础上,全力做好3-11岁人群、60岁以上人群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工作,持续筑牢疫情防控免疫屏障。请尚未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和符合第三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的市民,尽早就近接种新冠疫苗。

 

  忻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