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球疫情仍在高位流行,国内的疫情仍然呈局部散发和规模性聚集并存特征,特别是西安市出现了社区传播,疫情已外溢至陕西省延安市、咸阳市、渭南市、北京市、广东省东莞市、河南省商丘市、山西省运城市等地。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增加,叠加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疫情传播风险始终存在。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切实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确保全市人民度过健康平安的节日,现将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忻人员健康管理紧急提示如下:
  一、主动报告行程。请广大市民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和疫情发生地区信息发布,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个人责任和义务。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重点关注:陕西省西安市、延安市、咸阳市,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广东省东莞市,河南省郑州市、洛阳市、许昌市、周口市,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云南省昆明市),特别是与已公布阳性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有相同活动轨迹的来(返)忻人员,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单位、村(社区)或所住宾馆酒店报告,如实提供活动轨迹和个人健康状况,并按规定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管理等措施。对因瞒报、谎报或未严格执行健康管理措施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二、合理安排出行。提倡广大市民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有病例报告但未调整风险等级的地市和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尤其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如确有特殊原因必须离忻出省的人员,要经所在单位批准并向所在社区(村)报备,返回后第一时间报告,自觉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
  三、做好风险管控。对陆路、航空、水运口岸接触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的高风险岗位人员和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口冷链食品加工企业的高风险岗位人员要严格落实底数清晰、人员固定,规范防护、全程闭环、高频次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要求,做好岗前培训和岗后观察。
  四、关注疫情动态。及时了解近期国内外发生疫情的地区疫情进展情况,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报告确诊病例地区旅游、出差、探亲,做到春运期间错峰、避峰、返乡、返岗、返校。在省外求学、出差、休假、务工、拟来忻探亲等人员,返(抵)忻前请提前掌握出发地、经停地疫情动态,提前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及单位报备个人行程安排及联系方式,也可委托亲属现场报备。返(抵)忻后,自觉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如出现发热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五、做好个人防护。请广大市民(包括已接种新冠疫苗者)不断增强个人防护意识,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人群密集场所、进入医疗卫生机构等重点场所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并做好手清洁卫生,日常生活应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一米线等防疫规定,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提高对来自和途经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邮件、快件和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输入传播风险的防范意识。严禁购买来历不明、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进口食品,尽量避免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通过网购快递渠道购买商品。通过电商、微商等渠道购买的商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建议佩戴口罩和手套,做好内外包装的消毒后再带入室内,打开后应妥善处置内外包装和做好手部卫生。如不立即使用和无冷藏要求,物品可在室外、窗台等干燥通风处放置一段时间。物流接收点要对暂存的快递物品外包装进行消毒处理。
  六、尽早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最有效、最经济、最直接的措施,能够显著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死亡率。为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提高6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稳妥开展3—11岁人群疫苗接种,持续推进重点人群加强免疫,保持节日期间疫苗接种服务不断档。请尚未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和符合第三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的市民,尽早就近接种新冠疫苗。
 
  忻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