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月16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蓝佛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出席会议。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回顾了3年多来我国抗疫防疫走过的极不平凡历程,总结了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决定性胜利,科学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乙类乙管”后各项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根本在于“两个确立”。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就没有打不赢的仗、过不去的坎。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的极端重要性和科学性。我国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充分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重大判断、对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对防控策略的重大调整是完全正确的。要深刻认识我国公共卫生及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抗疫3年多来,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平战结合、提质增效,持续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为守护人民健康提供了可靠保障。要深刻认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作用。面对疫情大战大考,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和志愿者等基层力量向险而行、担当作为,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经受住了考验、锤炼了意志,作出了重要贡献。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新阶段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压实“四方责任”,盯紧关键环节,持续加强疫情监测和常态化预警能力建设,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持续强化医疗物资生产保供和应急储备,持续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全面筑牢护佑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坚实屏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加强基础研究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加强基础研究的战略方向和路径抓手,鲜明揭示了高水平人才对于加强基础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加强基础研究纳入科技教育工作重要日程,结合省情实际和比较优势,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在基础研究上不断取得新突破。要持续完善创新体系,落实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加快构建层级多样、品类完整的实验室体系,鼓励科研机构、高校同企业开展联合攻关,推动产出一批原创性引领性研究成果。要深入开展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健全同基础研究长周期相匹配的科技评价激励、成果应用转化、科技人员薪酬等制度,主动靠前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松绑减负、加油鼓劲,全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要扎实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百亿工程”,优化基础学科建设布局,发挥高校特别是“双一流”高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加大三晋育才、引才等人才计划对基础研究人才的支持力度,让更多基础研究人才竞相涌现。要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大力弘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进一步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加强对基础研究工作的谋划,为我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山西贡献。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