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十六日,省委书记蓝佛安在晋能控股集团同忻煤矿调度指挥中心了解智能开采情况。本报记者史晓波摄

  2月16日,省委书记蓝佛安深入晋能控股集团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国企改革深化提升的紧迫性,准确把握能源行业的发展趋势,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以更高政治站位、更高目标要求,深化改革、苦练内功,走好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现代化综合能源企业集团,率先在推进煤电一体化上取得更大突破,为我省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省领导吴伟、卢东亮参加。

  晋能控股集团是全省最大的省属国有企业,2022年原煤产量位居全国第二、全省第一。在晋能控股塔山电厂,蓝佛安通过智慧管理系统察看企业生产实况,详细了解坑口电厂煤电联营模式、效益等情况。他强调,煤炭产业是我省的支柱产业,能源保供是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要以煤电联营为突破口,大力推进煤电一体化发展,着力破解煤电价格“跷跷板”难题,推动形成煤电产业联动健康发展新格局。集团旗下的同忻煤矿是我国第一批智能矿山建设示范矿井,蓝佛安来到调度指挥中心了解智能开采情况。他强调,智能化是矿山建设的方向,要抓住机遇做好规划、加大投入,建成更多智能化矿井,切实把井下人员减下来、把生产效率提上去。他还叮嘱企业负责人,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毫不放松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坚决守牢红线、底线、生命线。

  调研期间,蓝佛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晋能控股集团工作情况汇报,对企业在能源保供、“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深化内部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勉励企业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狠抓新井建设、提能改造、产能核增,加快5G智慧矿山建设,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进一步发挥能源保供主力军作用,构建绿色高效多元的能源产业体系,打造现代化综合能源企业集团。一是扎实做好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在强化党建引领上取得更大成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强企业基层党组织,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全面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向党员职工经常性开展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二是扎实推进能源产业“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在加快转型步伐上取得更大成效。通过战略重组、相互持股、签订长协合同、组建战略联盟等方式,在煤电联营方面走在前列,今年要取得更大突破。继续加大力度建设智能化煤矿和采掘工作面,积极推广绿色开采技术,在煤炭智能绿色开采方面走在前列。探索“风光火储一体化”等模式,谋划推进晋北采煤沉陷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积极发展抽水蓄能电站,在加快发展新能源方面走在前列。重点围绕煤制高端化学品和碳材料等领域,不断延伸煤炭产业链价值链,在推动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发展方面走在前列。紧盯碳捕集、封存、利用等领域,在研发推广运用降碳技术方面走在前列。三是扎实苦练内功、强身健体,在实施精益管理上取得更大成效。认真落实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部署要求,积极主动对表对标,全面查找差距不足,拿出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多措并举降本增效,努力降低吨煤成本,实现健康经营和稳定盈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深化选人用人机制改革,不断提高专业化、精益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四是扎实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坚持创新驱动上取得更大成效。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积极布局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等创新平台,谋划实施一批重大攻关项目,加快形成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更加注重柔性引才。五是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在实现本质安全上取得更大成效。全面压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全员责任,严格落实分级分类监管办法,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扎实开展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依靠制度保安、管理强安、科技兴安,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蓝佛安强调,山西国有资产总量大、覆盖面广、贡献度高,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力量。国有企业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融入全省发展大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发挥主力军作用。特别是能源企业要聚焦“五大基地”建设,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加快推动能源产业“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步伐,为创建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作出积极贡献。各地各部门要大力支持国资国企发展,深入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推动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及省委关于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杨文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