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全省信访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信访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主要任务。省委书记蓝佛安作出批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成林主持会议。

  蓝佛安在批示中指出,过去一年,全省信访系统以做好党的二十大信访安全保障工作为主线,在治理重复信访、重大活动保障、服务发展大局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全省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信访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等活动,扎实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等重点任务,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各方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努力把矛盾风险化解在县域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为全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领导信访工作体制机制,确保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前进。要认清当前形势,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要坚持宗旨意识,秉持“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及时就地解决群众信访事项,倾力推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信访工作。要守牢法纪底线,围绕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依法维护信访秩序,强化“双向意识”、“双向规范”、“双向责任”、“双向发力”、“双向监督”,在法治轨道上推动信访问题解决,形成依法、规范、有序的良好信访秩序。要突出源头治理,坚持科学决策,强化源头防范,做实县级工作网络,加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规范运行力度,以更高标准推进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和萌芽。要攻坚信访难题,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深化信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常态长效,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要深化信访改革,健全防范化解信访稳定风险制度,创新拓展服务全省大局机制,推进信访业务流程再造,集聚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强化政府组织落实,充分发挥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职能作用,加强队伍建设,落实落细责任,为信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运城市、省住建厅、省国资委以及大宁县代表作会议交流发言。

  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体成员,省信访局负责同志,各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主要召集人、信访局局长参加会议。(闫书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