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省长蓝佛安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5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35年)、山西中部城市群产业协同发展专项规划(2022-2035年),研究2022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中期调整等事项。

  会议指出,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重大战略任务,对于引领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在中部地区争先崛起、在全国版图彰显地位具有重大意义。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大机遇,充分发挥五市比较优势,全力推进中部城市群领先发展、争先崛起、率先布局、创先转型,打造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吸引力和知名度的重要城市群。要按照“中心龙头、南北引擎、东西两翼”总体布局,构建“一核四带多组团”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统筹老城新城、生产生活生态、地上地下等空间,共建优质宜居宜业城市;统筹传统基础设施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安全高效、智能绿色、功能完善的现代化基础设施网络;坚持优势集成、差异布局、错位发展、开放协作,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面向国际国内聚合创新资源,增强科技协同创新能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推动内聚外合开放共赢;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强化同保联治,筑牢城市群生态本底;完善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体系,打造更高水平的幸福城市群。要将产业协同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推进产业政策创设联动,促进资源与产业协同配置,推动产业协同集链成群,深化产业相互间创新融合,加快产业基础设施协同共建,促进要素链与产业链融通共享,提升城市群产业规模和整体竞争力。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建立健全一体化政策联动、要素合理流动、区域协调发展等机制,强化规划全过程管理,凝聚全社会合力,久久为功推动规划落地见效。

  会议听取关于2022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中期调整情况汇报,强调,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的有力抓手,是促进产业升级、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载体。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吃透用足国家政策,围绕水利、交通、煤炭、抽水蓄能、环境整治、新基建及民生等重点领域谋划项目,加强跨市域跨流域重大项目策划包装,做好整合打包申报,完善领导干部包联制度,加强指导调度,持续跟踪服务,督促项目单位抢抓黄金施工季节,大力推进续建项目,抓紧施工新建项目,尽早开工拟建项目,确保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保持较高投资强度、较快推进速度,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通过山西省人民政府清华大学关于共建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二期合作协议、山西省人民政府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