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重要文章,传达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举措,听取省领导集中调研经济运行及农业生产、防止返贫等工作情况汇报。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重要文章,聚焦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等五个重大问题,从全局的高度作出了战略谋划和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发展大势的敏锐洞察、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全省上下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上来,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切实担起山西责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增强战略眼光,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善于在辨识大势中把握趋势,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困难和挑战估计得充分一些,掌握防控和化解风险的主动权,牢牢守住各方面底线。要积极主动担当,持续提高学习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和抓落实的能力,谋划推进好有关重大改革、重大工程、重大举措,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展现新作为。

  会议指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稳住经济大盘,既是当前工作重点,也是民生工程,更是政治任务。要全面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担当好能源保供、粮食安全以及有关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责任,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山西贡献。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出台的关于稳经济一揽子措施,特别是要围绕6方面33项措施要求,尽快制定具体行动方案,顶格执行有关政策,密切跟踪实施情况,确保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要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和动态调度,紧盯煤炭先进接续产能建设项目、新能源和储能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民生工程项目等需求,加强水电、用工、原材料等方面保障,在施工黄金期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强化对企业投资主体、经营主体的常态化帮扶,进一步打通物流和产业链上下游衔接堵点,抓好复工达产、助企纾困、稳岗拓岗、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要加大力度推动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增强发展后劲。

  会议指出,前段时间省委常委和副省长带队赴各市调研,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等重大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对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的一次集中宣传宣讲,对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的一次集中现场调度,对夏种夏管和防止返贫等工作的一次集中督促检查。通过这次调研,了解了全省各地工作推进和任务落实情况,系统梳理了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面临的具体困难,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改进、提升和完善工作的意见建议,实现了预期效果。要用好调研成果,梳理筛选和宣传推广各地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对发现的问题要紧盯不放、建立台账,细化任务分解,加快解决进度,做到逐项销号清零。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统筹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大任务,加强政策集成,完善调度机制,增强工作前瞻性、针对性、科学性,更加有力有效地推动经济运行稳定向好。

  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山西省代表会议于2022年5月31日在太原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