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山西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推进市场主体倍增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分别作出批示。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广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汤志平主持会议。

  林武在批示中强调:民营企业是我省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是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加强党对民营经济的领导,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要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支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充分发挥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委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作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助力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和民营经济人士,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和晋商精神,自觉投身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伟大实践中,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蓝佛安在批示中强调:民营经济是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型发展蹚新路的重要力量。过去一年,全省民营经济总量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量创历史新高,成绩可喜、令人振奋。2022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增总量、扩规模、提质效”工作方针,全面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持之以恒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不断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指导协调,狠抓政策落地,服务推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民营经济发展的水平,体现了山西高质量发展的成色,直接关乎万家灯火、百姓冷暖。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明确职责定位,准确把握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聚焦“促进、引导、推动、服务、提升”五个方面,履职尽责、主动作为,拿出更多务实、管用、对路、有力的工作举措。要加强组织保障,切实将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强化省市县三级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综合协调和统筹管理作用,不断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和政策服务受惠面,积极做好民营经济发展考核评价工作,着力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发展上水平、见实效。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协同配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齐心协力做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找准工作切入点、发力点,让更多市场主体立起来、活起来、强起来;要全力纾困帮扶,强化主体责任,加快推动国家及我省出台的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细,实实在在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渡过难关。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市一级。省委政法委、省审批服务管理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忻州市、晋城市分别作交流发言。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省委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邓伟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