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5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2年政法工作。省委书记林武作出批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作工作报告。
  林武在批示中指出,2021年,全省政法战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以自我革命引领事业发展,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新成效。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各级政法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创新完善市域社会治理、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等方面聚焦用力,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各级党委要把政法工作放在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支持政法机关依法履职,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法治山西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分析了当前政法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强调要稳字当头、守好底线,防止风险隐患叠加共振、放大升级;要统筹兼顾、动态平衡,努力实现新发展格局和新安全格局互促共进;要服务为先、创优环境,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要循法而行、守护公平,守好公平正义的防线;要分层治理、打造特色,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会议对今年政法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更加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工作主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筑牢首都安全稳定“护城河”。要强化法治建设,对接发展所需,创优法治环境,让法治成为山西的金字招牌。要深化专项行动,以“扫黑恶、治电诈、打盗窃、禁毒品、护民生”为重点,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坚持求实求是,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和“全科网格”建设,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要进一步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统筹推进依法治省工作,提升法治山西建设水平。要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要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完善工作矩阵,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洪山主持会议,省法院院长冯军、省检察院检察长杨景海出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市一级。(陈俊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