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省长蓝佛安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30次常务会议,研究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煤系高岭土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加快发展等事项。
  会议强调,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六新”突破、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立足山西实际,面向国内国际双循环,明确分工定位,找准发力方向,集中优势资源,着力推动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突破,锻造产业发展长板优势,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要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平台、产业基础设施平台建设,强化生产、应用、科研协同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队伍,持续构建产业创新生态体系。要坚持项目带动,结合“十四五”新材料规划,依托现有产业基础、重大项目,全流程做好要素配套、服务保障,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要促进新材料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加快成长壮大,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产业链集聚整合、集群发展,将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我省重要支柱产业。
  会议通过关于支持煤系高岭土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增强煤系高岭土勘探、资源综合利用和创新能力,攻关一批尖端技术和产品,突破一批关键工艺和专用装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完善特色产业链条,强化龙头企业培育,推动煤系高岭土产业向高效、高值、规模利用转变。
  为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会议通过关于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强调,要强化职责、统筹资源,持续在加强资金项目支持、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产业就业帮扶、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建设、兜底救助保障、各方力量帮扶、要素保障支撑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尽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提升整体发展水平,确保重点帮扶县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中不掉队,为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