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是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由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山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联合主办的“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公益宣传活动在介休举行,掀起我省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新高潮。

  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野生动植物是人类亲密的伙伴。野生动植物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保护野生动物、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关系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今年全球宣传活动主题是“森林与生计:维护人类和地球”,旨在阐明森林、森林物种和生态系统服务在维持全球数亿人口生计的核心作用。我国的主题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当天活动现场,舞蹈《鸟儿对人说》、歌曲《和谐共处》、歌伴舞《康养太岳》,将人们带进一幅幅“清晨百鸟争鸣、春忙布谷缠绵、城郊芳草迎客、珍禽异兽相融”的生态画卷中。活动还通过悬挂横幅、布设展板、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签名承诺、设置咨询台以及动物玩偶造型等形式,全方位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性,提升全民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行动自觉。

  据了解,山西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地理区位,造就了弥足珍贵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全省野生动物541种,占全国的24%;野生植物2743种,占全国的22.8%。

  省林业和草原局负责人表示,当前,正值候鸟北归的重要时间,我省将积极开展鸟类巡护工作,科学设置和加密巡护线路,安排专门力量巡护值守,确保候鸟正常迁飞。在野生动植物主要分布区域持续开展种群动态监测,掌握种群变化情况和受威胁因素,加强调查研究,为野生动植物营造良好的生存条件。持续聚焦巩固禁食野生动物工作,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猎捕、食用等行为,严防私挖滥采野生植物,彻底铲除威胁野生动植物安全的隐患,让山西成为候鸟生息的天堂、野生动物栖息的驿站和生灵繁衍生息的一方净土。(薛建英 雒锦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