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项目建设作为硬支撑,2020年,我省强化“项目为王”的鲜明要求,树立以“结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以上率下抓招商,积极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开工投产,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全省提前一个月超额66%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年招商引资项目3124个,开工项目2649个;一大批“六新”产业项目落地山西。
  聚焦“六新”突破
  多元化精准招商
  驻点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股权招商、小分队招商、“一把手”招商、以会招商、“云”招商……2020年,我省通过一系列硬招实招,主动出击,精准招商,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引进一家,带来“一串”。通过产业链招商,形成聚集倍增效应,在市场上形成强大竞争优势,我省聚合起一大批“六新”产业。
  在忻州,中国化合物半导体材料行业的领军企业中科晶电,不仅自己落户忻州,还把合作多年的上下游企业也吸引进了园区。两年时间,忻州半导体产业园相继引进11家相关企业。
  在长治,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电落户短短一年之后,就实现了全球最大规模的LED芯片技术产业化与核心器件国产化。
  在大同,通过产业链招商的形式,引进了多家产业链中下游企业入驻,形成了完整的石墨烯闭环产业链。
  在运城,正威新材料产业园将和中条山集团、北方铜业等企业共同形成从铜矿的采选、初铜的冶炼,到铜的精深加工,乃至5G新材料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
  以会招商,推介山西。2020年,山西借进博会东风,用开放发展的姿态和诚意,积极开展招商推介、招商引资。“30场活动+14个新兴产业”,用好展会“溢出”效应。
  在进博会期间,长治市召开了重点发展产业(上海)招商引资推介会,涵盖新材料、新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国际贸易等领域的18个重点项目成功签约。运城市举办了长三角区域合作(上海)恳谈会。为了让200余家长三角企业充分了解运城,感受运城,特意安排了药茶果品和非遗艺术品展览,精心组织了河东文化艺术展演。
  进博会举办之际,山西省政府在上海举行山西省(上海)数字经济及外资外贸投资合作对接会。亚太(中国)投资集团、奇瑞集团、西马克中国公司、上海芯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参会。叠加的政策机遇、良好的营商环境、广阔的投资空间、优厚的人才待遇,吸引着国内外的投资商,也让世界领略到了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山西速度、山西效率、山西形象。
  蓄势赶超,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山西全年投资增长率10.6%,高于全国7.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位。工业投资成为全省投资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11市投资增速均圆满完成年度预定目标。
  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招商引资不是“一锤子买卖”。吸引项目落地,山西招商引资的竞争力已经从政策优惠型转向了环境优化型。招商环境怎么优化?
  直戳痛点!电视问政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正反典型,运城市“五抓一优一促”电视问政大型系列节目让被问政单位负责人红脸汗颜。提问尖锐犀利,点评一针见血。通过节目,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同时也将一些部门吃拿卡要、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进行了曝光。面对现场质询,相关单位负责人诚恳检讨自身工作,同时对下一步如何压实责任、深入整改作出承诺。
  从全省来看,运城、晋城等地正在通过电视问政节目,曝光损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行为,揪出破坏营商环境的反面典型,在全市范围内引以为戒,无疑很“硬核”。而要吸引企业项目前来投资,相关的政策更要从企业的角度出发,为企业解除来山西投资的后顾之忧。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东洪说:“综改示范区按照省委省政府‘三对’‘六最’,打造营商环境的要求,建立了‘五个一的服务体系’:一个大厅管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网通办管效能、一支队伍管执法、一话通办提效率。我们设立了两部电话,企业在生产、经营、运行过程中,遇到的所有困难、问题都可以拨打这两部电话。”
  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效生表示,在创优发展环境方面,全省开发区在体制机制、管理运营等方面进行了很多改革。比如,“三化三制”改革,也就是按照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原则,选聘专业化管理人才和团队,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我们还积极推动向开发区赋予一定的经济管理权限,累计开工建设53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以保障项目尽快落地。
  环境是竞争力,更是生产力。我省推出“承诺制”“承诺制+标准地”“标准地厂房”等多项改革举措。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做好服务和推进,做好招商引资创新工作。
  山西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受到国务院表扬,继续深化承诺制改革,山西进一步推出了“标准地”改革。“标准地”改革就是把原来签约项目找土地的情形变成了“熟地”等项目,也就是“拿地即可开工”。“承诺制”和“标准地”改革创新实践的有效叠加,就是要起到“1+1大于2”的改革效应。
  而电价改革,对于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用户来说,无疑是个更大的利好消息。2020年,山西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机制实施方案》,对用电电压等级110千伏及以上的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用户,把终端电价锁定在了每千瓦时0.3元。这对于高耗电企业的项目来说,每年能节省上千万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省将继续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两长制”,助推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不断创新工作举措
  推进项目落地见效
  推进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建设、建设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在招回项目之后,怎样把一纸招商意向书,变成真真正正落在三晋大地上的产业项目呢?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我省各地纷纷出实招。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建军说:“一个项目一个专班,全力以赴服务企业。”平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军表示:“我们先后成立了12个服务专班,‘一对一、点对点’服务项目,采取领办、代办方式帮助项目办理前期相关手续。”晋城市泽州县金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江波说:“我们推行一线工作法,保姆式服务,全程代办帮办。”
  把项目建设作为硬支撑,滚动推进“三个一批”活动。我省从2020年2月底开始,滚动持续、压茬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大同推动开发区“事权下放、财税分成、土地审批”三项改革,做到“全承诺、零审批、拿地即开工”。朔州实施市级领导包联招商引资项目工作机制,强化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组织领导。阳泉对重点签约项目和在谈项目实行双周调度,及时跟进重点项目进度,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开工。晋中开展“万亿项目储备专项行动”,以大项目好项目带动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滚动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吕梁在路、水、电、地、厂房、资金等生产要素配置上做实功,全市8个工业类开发区“四至范围”全部核定。长治全面落实项目化管理机制,大力推行“一准二盯三落实”三步工作法。运城推行“一季一签约、一季一开工、一季一观摩、一季一考核、一季一通报”的项目建设“五个一”推进机制,以正向激励和负向倒逼相结合,推动签约项目落地。
  2020年,我省以项目推动投资、以投资带动发展,交出优异答卷。2021年是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如何继续以转型项目建设为抓手,如何以投资结构的优化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以项目的高质量支撑转型发展的高质量,全省上下还要接续奋斗。(闫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