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准确把握2021年经济形势和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站在新起点,扬帆新征程。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英明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交出了夺取山西“战疫”重大战略成果、实现转型发展入轨并呈现强劲态势和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份优秀答卷”,使全省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不仅确保“十三五”收好官,更为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提高政治站位,勇担历史使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取“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正当时。确保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进一步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确保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抓好“六稳”“六保”和“六新”发展,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全面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强政策的精准性、有效性,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纲举目张,聚焦发力。确保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做到精准施策,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着力抓好创新生态建设,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和产业生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坚定不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构建绿色生产绿色生活方式,围绕全生命周期抓好普惠性民生,深化“三零”创建和依法治理。

  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因素。确保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驾驭新时代经济建设的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专业本领,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智力支持,加强政策创设,强化担当作为,以党建“第一责任”领导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赋予山西新的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争朝夕争上游,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开局之年“开门红”,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的更大作为、做出新的更大成绩,确保转型出雏型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进入新境界,创造新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