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消息,我省组建森林草原消防队伍。其中,森林防火重点县、省直林局要组建100人以上的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提高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发生,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意见》。

  在加强森林草原消防队伍建设方面,森林防火重点县、省直林局组建100人以上的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其余有森林草原防火任务的县,组建不少于50人的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配备专业的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队员可采用公益岗位聘用和购买服务等方式,建立比较完善的人员进退机制,保证队伍的生机和活力。有森林草原防火任务的乡(镇)和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根据当地森林草原防火的实际需要,采用购买服务或其他方式,建立20人以上的森林草原半专业消防队伍。

  各有林单位要按照标准配备管护员,重点国有林区适当提高管护员比例。同时,明确管护员巡护的区域、面积和责任,实施网格化巡查,确保履职尽责。(何宝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