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来临,我省各地陆续进入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期。为有效控制野外火源,确保全省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稳定,省森防办日前下发《关于做好“国庆”“中秋”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部署“国庆”“中秋”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当前正值进山采摘、秋收秸秆焚烧及林牧区建设施工等诱发火灾因素增多时期,尤其是“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旅游高峰期,森林草原火灾隐患突出,火灾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省森防办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做到“六到位”,坚决防范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

  要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责任,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压实责任,实行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自然村、党员包特种人。确保责任有人担、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要做到宣传教育到位。要采取多种方式推进森林草原防火政策进课堂、进林区、进农村、进机关,尤其是进街道社区、单家独户山庄窝铺,提高全民防火意识,绷紧防火弦;要做到源头管控到位。认真开展自查,准确掌握重点隐患区域和重点监护人群。村委要以村登记造册,村民从事野外作业前向村干部或小组长报告,建立违规用火村规民约戒惩制度,把违规用火惩处落实落地。加强重点地区的巡护,强化重点人群的监管,确保进山进地有人检查,随时有人提醒,处处有人巡查;要做到依法打击到位。深入林区等敏感区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坚决依法打击违法用火行为,对于构成犯罪的,及时组织开展火案侦破,依法追究肇事者和违法违规人员刑事责任。及时曝光火灾肇事者和违法用火处罚案例,形成强大震慑作用,提升群众法制观念和防火自觉。要做到应急处置到位。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的制度,尤其是重大节假日期间,切实加强火险预警预报和火情监控监测,做好人机结合、空地一体火情监测工作,实现早发现、早处置;要做到基础保障到位。对各类防灭火物资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维护,淘汰一批带病装备,补充一批急需的物资装备,针对形势变化需要,加强基层基础能力建设,着力补齐短板,推动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迈上新台阶。(张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