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视频会议,对全省国庆、中秋“两节”期间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疫情防控、冷链食品、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及秋冬季疫情防控全面督查等三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持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落实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为做好“两节”假期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明确“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强化领导责任制,统筹协调,压实相关部门和单位责任,重点强化交通工具、客运站、公共场所以及游览景区等的管理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二是要加强部门联防联控。要密切关注境外疫情,做好入境人员卫生检疫工作,严格落实入境人员隔离措施和14天内健康状况报告,实施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无缝对接。三是要加强重点环节防控。要根据本地疫情风险状况和旅游资源特点,统筹协调旅游活动,指导景区分类完善应急预案,引导游客错时错峰旅游。做好交通工具和场站通风、消毒,落实宾馆酒店体温检测、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加强对旅游、交通、餐饮等行业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强化旅游景区和餐饮企业的饮水、食品和环境卫生,防范呼吸道、肠道和媒介等传染病疫情发生。四是要加强宣传教育。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和假期特点,加强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和安全出游知识宣传,引导公众加强自我防护,提倡人群聚集和密闭场所佩戴口罩、勤洗手、公筷制、分餐制、咳嗽和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五是要加强应急值守。各地要加强假期值班值守,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措施落实的督促检查。

  会议要求,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商务、海关等部门要严格责任落实,强化食品、环境及人员检测,强化应急处置,强化部门责任,坚决遏制防范冷链食品、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疫情风险,坚决切断由物及人的疫情传播链条。要主动出击,关口前移,不断提升疫情预警和应对能力。

  省疫情防控办将组织11个督查组分赴各地,重点对组织领导是否到位,秋冬季疫情防控大培训、大排查、大演练是否到位以及相关部门和学校、养老等重点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开展督导工作。(秦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